華東地區2018年航空衛生工作會議順利召開

  3月6日-7日,華東局在上海召開了2018年航空衛生工作會議,華東地區13家運輸航空公司和12家分(子)公司的航衛負責人和航空醫師、體檢鑒定機構負責人及華東地區航衛監察員共60余名代表參加了會議。會上,各公司及體檢機構代表從飛行人員健康分層管理、出勤前體檢、健康宣教、機載應急醫療設備配備、外站航衛保障管理等方面介紹了本單位工作模式,總結了航空衛生保障工作經驗,研討並交流了工作中存在的難點和痛點;民航局飛行標準司航衛處劉瑤副處長在會上為大家解讀CCAR-121-R5、CCAR-67部等航空衛生相關規章內容,並要求各公司以121-R5審定為契機,全面梳理公司的航空衛生保障工作,從而實現航衛安全促進;醫學中心楊劍主任在會上為大家介紹體檢鑒定專家委員會工作及體檢鑒定發展新思路和方向;監察員代表交流了日常監管中發現的常見問題;華東局介紹了2017年飛行人員健康管理及失能風險控制調研情況,提出了將航空衛生管理納入公司SMS的要求,強化各公司航空衛生安全主體責任意識,提高安全績效管理水準。

  華東局蔣懷宇局長參加此次會議並作重要講話,他指出航空衛生工作是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航衛專業經過多年的努力,已建立一個體系、一套規章、一支隊伍;2017年以來,華東民航緊緊圍繞民航局“一二三三四”總體工作思路,強化安全管理,提升服務品質,開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包括持續推進SMS效能評估工作、開展“嚴守誠信紅線,築牢規章底線”安全主題宣講活動、開展運輸航空公司飛行人員健康管理調研等工作,實現了華東民航的安全發展、科學發展,為華東民航“十三五”規劃目標的順利實現、為民航強國戰略的順利實施奠定了堅實基礎。

  蔣局長在會上肯定各單位航衛工作成績的同時,也指出了航衛工作面臨的問題和挑戰,希望大家緊密聯繫華東民航航空衛生工作實際,以“三基”建設為抓手,補短板;以風險管理為核心,提高飛行人員健康管理能力,從嚴從實做好航空衛生各項工作。一是要加強底線意識、紅線意識,嚴守規章標準底線、安全誠信紅線,強化飛行員誠信教育。二是要夯實安全基礎。以飛行安全為主線,加強飛行人員健康管理工作,積極探索完善健康分層管理體系,進一步提升飛行人員健康管理能力。三是要加強航衛隊伍建設,加強培訓的組織和管理,打造一支高技能、創新型的航衛人才隊伍。四是要正確處理好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安全與正常、安全與服務“四個關係”,為推動華東民航事業高品質發展和民航強國建設而努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