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運輸司調研華東地區航班正常及民航服務品質工作

  5月9日-11日,民航局運輸司劉鋒司長率運輸司綜合業務處、華東局以及廈門監管局相關人員組成調研組,對上海、廈門地區航班正常及民航服務品質工作開展了深入細緻的調研。

  5月9日-10日,調研組分別召集上海地區各單位進行了座談。華東局、上海監管局、上海地區各主要航空公司、機場及華東空管局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了座談會,華東局姜春水書記、張振宇副局長分別主持並出席了座談會。

  調研組聽取了上海地區各主要航空公司、機場、華東空管局關於航班正常及大面積航班延誤處置工作情況的彙報,各單位重點彙報了自上海虹橋、浦東機場運管委運作以來,圍繞資訊暢通、運作協同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目前存在的問題以及應對雷雨季節的工作措施。

  劉鋒司長充分肯定了各單位對航班正常工作的重視程度和精細化管理不斷深入所取得的成績,同時,對各單位做好航班正常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航空公司一是要做好航班計劃編排和備份運力的安排工作,確保航班不正常情況下備份運力能夠真正發揮作用;二是要正確處理好安全、效率和正常之間的關係,通過科學把握運作標準,以安全為基礎,提高航班運作效率,為旺季期間的航班正常做好準備工作;上海機場要把握好定位,作為服務地方經濟和航空公司運作的平臺,機場並非以營利為主要目的的機構,必須要發揮好牽頭協調和整合資源的重要作用;華東空管局一是要正確處理安全、效率之間的關係,在接下來的雷雨季節和暑運高峰期間,按照民航局和民航空管局的各項要求,在保障安全的基礎上,提升運作效率,抓好航班正常工作;二是要進一步實現從空中交通管制向空中交通服務的轉變,強化對航空公司、機場的服務意識;三是要進一步減少區內不必要的限制,對區內一些中小機場因管制手段落後而造成的航班間隔大、影響航班正常的情況予以協調解決;華東局作為民航政府機構,要秉承民航高品質發展理念,把握好航班正常與地區發展之間的尺度,繼續加大監管力度,從嚴執法。

  調研組還聽取了航空公司關於機票退改簽政策、上海機場集團關於上海航空樞紐航線航班優化、華東局關於江西通勤航空生態産業鏈暨江西快線模式的彙報,並對虹橋機場運作指揮中心開展了實地調研。

  5月11日,調研組前往廈門地區,對廈門航空、元翔廈門空港服務品質管理體系建設情況及2018年“民航服務品質體系建設專項行動”的開展情況進行調研。廈門航空以“服務論壇”的形式就服務體系建設、行銷體驗建設、空中服務提升及餐食服務創新主題進行了彙報演講。元翔廈門空港也就服務品質管理體系建設情況及專項行動開展情況進行了彙報。調研組一行還對廈門高崎機場T4候機樓進行了實地調研。

  劉鋒司長對廈門地區服務品質工作提出三點要求:一是要持續提升民航服務品質,把高品質發展放在突出的位置,在滿足航班正常工作相關要求的前提下,滿足民航高速發展的各項需求;二是要做好航班正常工作,機場要建立運管委機制,以打破資訊壁壘,使各單位更好的協同聯動,有效應對大面積航班延誤等突發情況;三是改善特殊旅客運輸服務,提升特殊旅客服務水準,加大為殘疾旅客的貼心服務力度,設置綜合性服務櫃檯、提供輪椅及私密安檢空間等便民輔助設備、設施,保障行動不便旅客安全便捷出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