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民航局舉行11月例行新聞發佈會

  11月13日,民航局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民航局相關司局負責人圍繞10月份民航安全生産運作、30年來民航適航審定工作、新航季航班計劃安排、《民航行業信用管理辦法(試行)》等介紹了相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運輸安全保持平穩態勢 十月航班正常率達83.29%

  安全是民航永恒的主題,是民航一切工作的重心。民航局航空安全辦公室負責人介紹,10月份,民航安全生産態勢平穩,行業實現運輸飛行91.8萬小時,同比增長11.3%;實現通用航空飛行6.8萬小時,同比下降4.1%。截至目前,民航行業實現運輸飛行878萬小時,通用航空66.1萬小時,分別比去年同期增長11.4%和2.0%。

  與此同時,民航發展繼續保持快速向好勢頭。民航局發展計劃司負責人介紹,10月份全行業共完成運輸總週轉量95.8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4883.2萬人,貨郵運輸量62萬噸。其中客運市場方面,國際航線增速迅猛,同比增長13%,為今年單月份最高。

  在發展規模持續擴大的情況下,民航局通過科學把握運作標準,持續改進保障能力,不斷增強技術保障支撐等四項措施,實現了航班保障能力和運作效率雙提高,航班正常性工作實現突破性進展。10月份,民航共保障各類飛行448572班,日均同比增加10.42%,航班正常率達到83.29%,同比提升2.39個百分點。民航局運作監控中心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持續關注天氣對航班的運作影響,合理安排受影響地區和機場航班總量,紮實做好航班運作保障工作。

  新航季重點優化航班結構 力求綜合交通共贏共用

  當前,民航運輸生産已進入秋冬航季,航班換季工作已基本完成。運輸司負責人表示,新航季航班共涉及50家國內航空公司、13家港澳臺航空公司以及143家外國航空公司。與以往航季相比,新航季實施了精細化管理,重點優化了航班計劃結構,針對當前民航可用資源緊張保證系統滿負荷運轉的現狀,民航局實施了把控運作總量、調整航班結構的若干措施,從源頭上對高密度機場和擁堵航路點的航班量進行適度調控。

  針對有媒體報道的新航季西安—成都直飛航線一度出現“真空”問題,運輸司負責人表示,經協調,目前每天兩地間有13個往返航班,與上一航季基本持平,滿足了市場需求。待西成高鐵正式開通後,成都直飛西安航線的航班量將由航空公司根據市場需求進一步調節。從國家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來看,無論公路、鐵路還是民航,既有競爭也有合作的關係,航企應主動適應這一變化,從差異化定位到不斷提升服務品質,多方面採取措施努力吸引旅客,進而達到和其他交通方式共贏共用的格局。

  堅持“求同存異”全面對等互認 推動國産航空産品走出國門

  適航審定是民用客機安全性能的“保證書”,也是走向航空市場的“通行證”。隨著11月10日國産大飛機C919成功轉場閻良,其後續適航取證試飛任務將全面展開。

  民航局航空器適航審定司負責人表示,航空器(飛機)審定是一個系統工程。前期,C919將開展生産研製的試飛過程以證明其符合性,民航局同步進行型號檢測的核準書,即C919申請的這些狀態是否符合型號設計的要求。一旦符合要求,民航局將批准核準書,正式開始局方的驗證試飛,開展後續適航審定工作。針對C919適航審定工作經驗,系統工程管理、人力資源不足等問題,民航局將積極努力,全力配合商飛公司的試飛活動和研製進展,為C919後續研發試飛提供安全保障。

  可喜的是,前不久正式簽署實施的中美《適航實施程式》,為C919及未來的國産飛機進入美國市場帶來了佳音。適航審定司負責人表示,中美《適航實施程式》真正實現了中美航空産品的全面對等互認,為兩國民用航空産品的交流和工業部門的合作創造了良好的雙邊環境。這不僅是國家經濟實力和工業發展實力的體現,也凸顯了我國航空市場在全球的重大地位。該負責人還透露,當前中歐適航雙邊談判正在進行,民航局將積極與歐方加強合作,推動中歐適航互認工作,助力國産大飛機飛得更高更遠。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