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成功處置南航空中火警事件

  11月13日,民航成功處置一起航班貨艙空中火警事件,航空公司、機場、空管等相關單位緊密配合,從空中到地面快速聯動,僅用時21分鐘,保障飛機安全降落,機上人員安全撤離。

  當日21:35分,南航廣西分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機(CZ6406航班“南京—桂林”)後貨艙出現火警,機組按程式及時、迅速處置,飛機于21:56安全備降長沙機場。落地後,機組指揮機上151名旅客緊急安全撤離,1名旅客在撤離過程中腳踝輕度扭傷。

  南航機組在發現貨艙火警警告第一時間,啟動應急處置程式,迅速確定備降地點,完成備降準備工作,做好旅客的安撫工作。航班安全降落長沙黃花機場後,機組按照手冊規定,執行緊急撤離程式,組織全體旅客迅速從滑梯安全撤離。航班共151名旅客,其中1名旅客在經滑梯撤離過程中腳踝受輕微傷,經檢查無大礙。全部旅客妥善安置,南航已另調派飛機執行該航班。

  民航空管部門在接到機組緊急情況報告後,立刻啟動應急指揮程式,指揮其他飛機進行避讓,優先保證該航班備降長沙機場,同時協調機場消防救護等相關部門,做好航班落地後緊急撤離的準備工作;長沙黃花機場按照民航局相關規定關閉機場,啟動應急救援程式,機場消防和救護等各相關部門提前集結到位,並在航班落地後,協助機組安排旅客撤離。後經機場場務部門檢查確認安全運作無影響後,于23:35機場恢復正常運作。

  事件發生後,民航局領導高度重視,就事件調查等工作提出具體要求。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立即成立調查組趕赴現場開展調查,初步調查認定:此事件是一起因航空器警告系統故障導致虛假火警資訊的航班備降事件,不構成航空運輸事故或責任原因事故徵候。航空公司、空管、機場等相關單位密切配合,機組空中處置正確,地面撤離果斷,空管應急保障有力,機場相關部門應急處置工作及時、有效,符合安全要求。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