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新型能源應用取得重要進展

  11月21日,海南航空HU497航班從北京啟航,經過近12個小時的飛行,在芝加哥安全落地。這次看似普通的飛行,因其執飛航班所用的航空燃料不同而吸引了眾多目光——這架波音787-8飛機使用的航油含有餐飲廢油製成的國産1號生物航煤,成功實現了中國民航首次使用生物航煤跨洋載客飛行。這也標誌著民航在新型能源應用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在優化民航能源結構、推進民航綠色發展上實現了有力突破。

  從餐飲廢油到航空燃料

  民航能源結構不斷優化

  生物航煤是什麼?民航航油航化適航審定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生物航煤不同於石油、煤炭等傳統燃料,其使用動植物和微生物研製,可以大豆玉米等農作物甚至餐飲廢油為原料,是一種新型可再生航空燃料。海航此次跨洋飛行所用國産1號生物航煤由中石化研發生産,由餐飲廢油提煉而成,具有綠色低碳、節能減排的特性,在環境保護上優勢明顯,其碳排放量較同等化石燃料顯著降低。中石化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使用的生物燃料和平時所用航空燃油組成並無區別,性能指標與石化燃料一致,而且生物航油的一些指標要求還會更加嚴格。

  2014年2月,民航局向國産1號生物航煤頒發適航許可證; 2015年,海航客機首次使用生物航煤實現國內航班飛行。此次HU497航班在飛機中央油箱加注40.8噸的調和比例為15%的生物航煤,兩翼油箱加注了33噸的傳統航煤。

  民航局高度重視此次生物航煤跨洋載客飛行。11月15日,民航局正式向中石化頒發《民用航空油料供應企業適航批准書》。11月20日,民航局組織召開籌備工作會議,聽取中石化、中航油、海南航空準備工作進展情況彙報,並對航班起飛做了全面的工作部署,確保航班順利啟航。

  民航局適航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中國民航多措並舉,與石化部門積極合作,加大生物航煤的適航審定力度,不斷優化航空能源結構,推進我國民航業使用綠色低碳清潔燃料,為構建安全、效益、服務、環保四位一體的環境友好型、資源節約型現代化民航産業做出貢獻。

  從理念更新到投入市場

  推動國産民航産品應用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推進綠色發展,構建節能環保産業、清潔生産産業、清潔能源産業,推進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作為國家重要的戰略産業,中國民航在優化能源結構的同時,大力支援新興燃料的發展和使用。在民航適航審定部門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援下,此次海航使用自主研發生物航煤成功完成跨洋首飛。

  但從理念的更新到市場廣泛應用是一個曲折的過程。由於技術相對複雜、成本相對較高等原因,生物航煤目前在國內航空市場上利用較少。據了解,美聯航從2016年開始在洛杉磯至舊金山固定航線上使用生物航煤。中國國內航空公司應更多主動推動新型燃料尤其是生物航煤的應用,開展生物航煤定期航班飛行,推動我國國産航空産品應用,塑造良好的節能減排國際形象。

  據悉,民航適航審定部門正在著力推動國産煤制航煤的研製和適航審定工作,從而為未來可能出現的能源危機提供更多民航新型能源解決方案。民航局適航審定司負責人表示,希望石化部門加大對利用不同原料及不同路線生産航煤技術方案的研究,按照適航要求進行生産和取證,推向航空市場。適航審定部門將積極配合工業生産部門,針對不同生産路徑,制定可行的生物航煤適航審定方法,並進一步加強對生物航煤從生産、運輸到加注全鏈條環節的適航管理,確保航空安全。

  在民航新型能源取得重要進展的同時,中國民航將進一步開拓思維、創新發展、填補空白,推動更多國産航空産品應用。民航局適航審定司負責人指出,中國民航實現全鏈條、全系列使用中國國産産品是民航業和工業部門共同的責任,“希望工業部門能夠推出包括航空潤滑油、液壓油等在內的更多航空油品,中國民航也將加強各類國産航空油品適航審定能力建設,服務民航發展和國家‘大飛機’戰略,為我國實現由民航大國到民航強國的目標做出更大貢獻。”(摘自民航報)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