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國家發展改革委、民航局印發《推進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實施意見》

  國家發展改革委、民航局日前印發《推進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實施意見》提出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重要決策部署,緊密圍繞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按照國家發展一個新的動力源要求加快北京新機場建設,打造國際一流的航空樞紐,建設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全面提升京津冀區域航空保障能力和運輸服務水準。

  《實施意見》明確,將遵循分工協作、互利共贏,協調聯動、兩翼齊飛,互聯互通、一體發展,創新融合、擴大開放的基本原則推進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實施意見》提出,到2020年,北京新機場建成投入使用,首都機場國際旅客佔比提高2至3個百分點,北京“雙樞紐”機場與天津機場、石家莊機場實現與軌道交通等有效銜接,初步形成統一管理、差異化發展的格局,京津冀機場群協同發展水準顯著提升,整體服務水準、智慧化水準、運營管理力爭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到2030年,北京“雙樞紐”機場成熟運營,協調發展、適度競爭,國際競爭力位居世界前列,天津、石家莊機場區域航空樞紐輻射能力顯著增強,將天津建成我國國際航空物流中心,基本實現京津冀地區主要機場與軌道交通等有效銜接,打造形成分工合作、優勢互補、空鐵聯運、協同發展的世界級機場群。

  《實施意見》要求,全面推進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要重點做好提升機場綜合保障能力、優化航路航線網路結構、提高空管保障服務水準、打造通用航空服務網路、統籌區域機場運作管理、建設以樞紐機場為核心的綜合交通樞紐、推動空鐵聯程聯運、加大政策支援引導、提升政府監管能力、強化規劃約束作用十項任務。

  根據《實施意見》,將加快北京新機場建設,改擴建天津濱海機場,建設國際航空物流中心,改擴建石家莊正定機場,逐步培育成為區域航空樞紐;優化首都機場航線網路結構,加快完善天津機場、石家莊機場區域樞紐航線網路佈局;構建京津冀三省市航空樞紐協作機制,推進三地機場協同運作和聯合管理;加大北京新機場運營初期的國際航線和航班時刻投放,制定並完善有利於北京“雙樞紐”建設的航權分配、航班時刻、市場準入、差異化收費等政策,鼓勵“三地四場”主要基地航空公司實行樞紐化運營。簡化“三地四場”24小時直接過境程式,在符合海關監管條件的空港運作通程航班業務,實施京津冀144小時過境免簽,實現航空貨運7×24小時通關服務。

  《實施意見》同時明確,加快推進北京終端管制中心和區域空管保障設施建設,調整優化京津冀地區空域結構,研究建立京津冀機場群與西南、中南等地區的空中單向迴圈通道建設;加快編制通用機場佈局規劃,鼓勵在樞紐運輸機場周邊規劃建設通用機場,支援支線機場增設通用航空設施,探索建立京津冀地區通用航空公共服務網路;加快北京新機場“五縱兩橫”綜合交通網路建設,打造京津冀區域綜合交通樞紐;加快民航、鐵路、道路運輸等資訊系統對接,鼓勵開展空鐵等聯程運輸服務,推廣普及電子客票、聯網售票,鼓勵在有條件的重要高鐵站點建設城市航廈。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