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馮正霖: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本質是高品質發展

  邁進新時代,譜寫新篇章。

  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邁進新時代,中國民航將如何譜寫新篇章,更好地服務國家戰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推進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

  在2018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召開期間,民航局局長馮正霖接受專訪,緊密聯繫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系統闡述民航局黨組對民航發展的思考和判斷。

  舉旗定向,展翼起航。馮正霖表示,中國民航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聚焦人民群眾對民航的需求和行業發展迫切需要解決的關鍵問題,把新時期民航總體工作思路始終貫穿在處理好“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安全與正常、安全與服務”四個關係的全過程,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開啟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新征程。

“穩”就是要堅守好“三條底線”

“進”就是要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

  “穩中求進是民航工作必須長期堅持的總基調。”開門見山,馮正霖對在民航工作中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作了深入思考與研究:“堅持穩中求進是我們必須長期堅持的正確的方法論,也是民航強國的必由之路。其中,‘穩’就是要堅守好‘三條底線’,‘進’就是要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

  “即將過去的2017年,民航發展始終堅守飛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務三條底線,各重點領域發展都有新作為、新氣象。”馮正霖告訴記者,2017年,民航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沒有發生運輸飛行事故和空防事故,責任原因事故徵候同比下降21.6%,安全態勢總體平穩;民航運輸飛行首次突破千萬小時,預計全年將完成運輸總週轉量1083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5.49億人次、貨郵運輸量712萬噸,同比分別增長12.5%、12.6%、6.6%。1月~11月份,民航全行業實現利潤692.8億元,同比增長16.4%;11月航班正常率達到84.59%,創102個月來新高;全年新開工、續建機場項目260個,在全國184個機場開通“軍人依法優先”通道,222個機場完成母嬰室設置。

  事實上,不只是2017年,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五年,民航始終堅持安全發展、堅持服務國家戰略、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擴大開放、堅持轉變政府職能、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服務國家大事要事,全行業累計實現安全飛行88個月、5670萬小時,民航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運輸量和貨郵運輸量年均增長12.2%、11.4%和5.5%,通用航空業務量年均增長9.3%,旅客週轉量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比重達到28.6%,這些成績的取得都與民航工作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密不可分。

  馮正霖坦言,民航持續發展的背後也有隱憂:空域資源、地面保障資源、人力資源不足,備受旅客關注的航班正常性、服務品質等亟待提升,適航審定能力、應急處置能力等制約行業發展的短板需要補齊,行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突出,民航業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航空需求的能力仍然不足。

  “解決行業發展的矛盾和問題,關鍵在於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馮正霖對高品質發展作了深入的思考:“高品質發展是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發展。實現民航高品質發展,根本基礎是堅持安全第一,堅守安全底線;核心要義是從重規模向重品質轉變,重效益向重效率轉變。”

  安全是民航一切工作的基礎,也是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前提。對民航安全工作的成績,馮正霖娓娓道來:截至目前,民航實現了運輸航空百萬小時重大事故和億客公里死亡人數保持雙‘零’記錄,民航安全風險防控長效機制得到建立,“三基”建設得到進一步加強,安全隱患治理功到效成。“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們要增強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的自覺性和責任感,不斷提高安全領導水準、安全風險防控水準和‘三基’建設水準,守好安全底線,全力提升安全工作水準。”

  更重品質、更重效率,要求民航提質增效。當前,我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航空運輸大國。單純地追求高速度、‘鋪攤子’式的發展,不適合民航發展需要。馮正霖介紹,2017年民航在機場網和航線網的結構調整、航班延誤治理、基礎設施建設、國際合作、通用航空等方面有力提升,並通過深化改革、科教創新、全面從嚴治黨等措施全面推進提質增效,有力推動了民航強國的建設進程。

  “只要把握住穩的大局,把握大勢和節奏,在民航發展的關鍵領域有所進取,把握好進的方向,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需求導向,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民航就會實現安全、科學發展,民航強國夢也一定會實現。”馮正霖堅定地説。

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核心是

處理好“四個關係”

  “高品質發展是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特徵,也是民航強國建設的本質和根本要求。”就如何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馮正霖給出了舉力之綱:要把新時期民航總體工作思路始終貫穿在處理好‘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安全與正常、安全與服務’四個關係的全過程。

  “綱舉目張,執本末從。”馮正霖解釋説:“要學會抓關鍵。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核心是要處理好‘四個關係’。”

  “四個關係”都是以安全為基礎,因此處理好“四個關係”,首先要把握好民航安全的特點和現狀。馮正霖分析,民航的安全工作具有政治性、持續性、階段性、基礎性等特點,當前我國安全形勢總體平穩可控,但是安全工作的基礎還不牢固,制約航空安全發展的突出問題和矛盾尚未得到根本解決。

  “科學分析新時代航空安全的新形勢,才能更好把握新時代航空安全的新任務和新要求。”馮正霖強調,把控航空安全,一要做到運作總量和安全保障能力相協調。控制運作總量增長過快的勢頭,在空域資源、基礎設施保障能力尚不能滿足需求的情況下,在航線航班增加、運力引進等方面堅持嚴格的標準,從而處理好“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的關係。二要做到安全運作標準和安全裕度相均衡。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梳理運作標準中過嚴過緊的規定,為航空公司、機場、空管安全運作、優化流程、提升效率提供空間,從而處理好“安全與正常”的關係。三要做到安全管理目標和管理手段相匹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踐行“發展為了人民”的理念,聚焦人民群眾的需求和關切,認真實踐真情服務,從而處理好“安全與服務”的關係。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沒有安全,高品質發展無從談起。”馮正霖還特意強調,要把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作為檢驗發展品質的試金石,航班正常與真情服務同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息息相關,要在運作總量、運作標準、運作管理上精準發力,推動行業提質增效,全力提升航班正常工作水準;改進資訊告知、行李運輸、機票銷售、機場與機上餐飲服務,規範機票銷售和退改簽、旅客投訴等,提升人民群眾的滿意度。

  事實上,民航不僅僅是一種重要的交通運輸方式,作為國家重要的戰略産業,服務國家戰略、社會經濟發展同樣是民航高品質發展的重要作用。

  “民航在服務國家戰略和推動社會經濟發展中,同樣離不開處理好‘四個關係’。”對此,馮正霖的認識非常深刻,他表示,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要著眼服務大局,提高空域資源、地面資源、人力資源、技術保障能力,加快推進民航基礎設施建設,全力提升樞紐機場集散功能,改善結構推動支線航空、通用航空發展,以此帶動地方經濟實現更均衡發展,也為人民群眾提供更立體的基本出行服務;著眼培育優勢,全力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如航權政策要更加開放,推動“一帶一路”航空運輸自由化和便利化以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國際適航合作要更加深入,以促進國家大飛機戰略實施。

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成果最終要體現在

服務國家戰略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上

  民航是事關國計民生的重要戰略産業。“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其成果最終要體現在服務國家戰略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上,落腳到民航強國建設上。”馮正霖説。

  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要建設交通強國。民航業是國家重要的戰略産業,民航強國是交通強國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力支撐。同時,民航強國的建設也將逐步滿足人民群眾對民航日益增長的需求。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民航強國的戰略目標該如何實現?

  馮正霖説,推進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要以正確的發展方向為引領,準確把握行業發展的階段性特徵,按照“一二三三四”新時期民航總體工作思路,解決好民航每個發展階段的主要矛盾和突出問題,進一步謀劃好民航強國的戰略進程。

  新中國民航創立伊始,就確立了“人民航空為人民”的行業宗旨,把保證安全、改善服務、爭取正常、滿足人民群眾需求作為民航發展的根本遵循,這同樣是民航強國建設的根本遵循。“要牢牢把握髮展為了人民理念,大力弘揚當代民航精神,擔負起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始終把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戰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作為民航強國建設的發展方向。”

  當前,行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存在,發展短板突出,民航強國的八個基本特徵有的單個指標表現強勁,但彼此之間整合度不高,支撐作用不強,行業發展的時代要求繼續深化改革,從而逐步在世界民航舞臺由模倣者變為開創者,從追隨者轉為引領者。據此,馮正霖判斷,“我國民航強國建設正處在攻堅克難、結構調整、提質增效的關鍵階段。要準確把握這一階段性特徵,才能行穩致遠,善作善成。”

  “民航強國建設是一個既近又遠、既難又可實現的奮鬥過程。我國民航已經具備了由大到強實現跨越發展的必要條件,但基礎規模和實力,尤其是在國際民航規則標準的主導權和話語權及引領國際民航業發展的創新能力上,仍舊與國際民航先進水準有很大差距。”馮正霖指出,民航強國建設的路徑就是要聚焦民航發展的問題和矛盾,分階段找準攻堅方向,明確任務和措施,科學把握新時代民航強國的戰略進程。

  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了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進程:先由目前的航空運輸大國建成航空運輸強國,再由單一的航空運輸強國建成多領域民航強國,最後實現從多領域民航強國向全方位民航強國的跨越。

  “判斷這些進程是否如期實現,就要看是不是解決了不同階段行業發展的主要矛盾和問題。”馮正霖歷數不同發展階段的主要矛盾:當前,行業發展的主要矛盾是行業快速發展需求和基礎保障能力不足的突出矛盾;重點要補齊空域、基礎設施、專業技術人員等核心資源短板,大幅提升有效供給能力。多領域民航強國的建設,要解決人民群眾多樣化航空需求和民航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重點要發展國際航空、支線航空、低成本航空、貨運航空,大力促進通用航空發展,全方位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中的航空服務需求。全方位民航強國的建設,則要重點發力國際競爭力、國際民航規則標準話語權和技術創新引領力,推進航空業全産業鏈發展,使現代民航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重要標誌之一,從而為我國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國家提供全球化航空服務支撐。

  咬定青山,久久為功。馮正霖對民航強國的建設充滿信心:“新時代帶來新機遇,也呼喚新作為。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銳意進取,埋頭苦幹,服務好國家戰略,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紮實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開啟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新征程。”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