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民航局舉行6月例行新聞發佈會

  6月12日,民航局舉行6月例行新聞發佈會,民航局相關司局負責人圍繞5月份民航安全生産運作情況、《關於在一定期限內適當限制特定嚴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意見》實施情況等議題進行了新聞發佈,並回答記者提問。來自業內外近20家新聞媒體的記者參加了發佈會。

  紮實做好航空運輸工作 保障雷雨季安全順暢運作

  1—5月航空運輸市場保持快速增長態勢,總體進度符合全年預期。據統計,全行業共完成運輸總週轉量 485.6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2.47億人次、貨郵運輸量294.1萬噸,同比分別增長13.1%、12.3%、6.6%。其中,運輸總週轉量完成全年計劃值的40.2%。

  發佈會同時發佈了5月份民航安全運作情況,民航局航空安全辦公室副巡視員喬以濱表示, 5月份民航行業實現運輸飛行95.4萬小時,同比增長9.9%;實現通用航空飛行9.0萬小時,同比增長16.8%,民航安全生産繼續保持平穩態勢。生産運作情況方面,民航局發展計劃司副巡視員張清介紹, 5月份全行業共完成運輸總週轉量為99.8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5012.8萬人、貨郵運輸量62.6萬噸,同比分別增長12.0%、11.4%、4.1%。航班運作方面, 5月份民航共保障各類飛行471181班,日均15220班,同比增長11.35%。全國航班正常率為77%,同比提升5.1個百分點。截至5月底,民航全行業運輸飛機為3370架,通用航空器為2392架。

  雷雨季節即將來臨,為保障航班正常運作,民航局出臺了相應措施,不斷完善工作機制,提高航班正常管理水準。民航局運作監控中心副主任孫韶華介紹,本月初,民航局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雷雨保障工作的通知》,從強化聯動、加強研判、優化機制、科學安排、及時協調等方面提出十項具體措施:機場將充分發揮運管委聯席會商機製作用,尚未設立運管委的機場要制定專門針對大面積航班延誤和突發事件處置保障方案;航空公司將科學合理編排航班,為運作安全和航班正常留出充足的裕度;空管單位將建立大面積航班延誤時的空域釋放協調機制;各地區管理局和監管局將加大督查力度,對不配合、不作為的運作單位進行通報和問責。此外,自6月11日起,民航運作協調視頻會議于每日早8時增開一次,通報氣象預報預警資訊,便於運作單位合理制定保障方案,並根據天氣發展趨勢,及時啟動視頻會議,努力確保雷雨季節期間航班運作的安全順暢。

  詳解86名限乘民航失信人 嚴懲失信讓誠信發光

  “粉絲追星導致飛機延誤”、“打開機艙門只為透透氣”……在乘坐飛機時,這些讓人大跌眼鏡的“任性行為”時有發生。不過從5月份開始,這些擾亂公共場所秩序、擾亂公共交通秩序的旅客有了更強制的約束。

  根據《關於在一定期限內適當限制特定嚴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 推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意見》,民航局于6月1日在民航局官方網站和“信用中國”網站公佈了首批86名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嚴重失信人名單。這些失信人將被禁止乘坐民航航班,自名單公佈之日起計算,為期一年。

  民航局政策法規司副司長郭仁剛表示,首批公佈的86名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嚴重失信人,都是因為在機場或者民用航空器內違反了相關行政法律規範而被公安機關處以行政處罰的,主要有5種情形:因故意藏匿、攜帶國家法律、法規規定的危險品、違禁品、管制物品的,共64人;因使用偽造和冒用他人身份證件、乘機憑證的,共15人;因在飛機上尋釁滋事、擾亂客艙秩序的,共2人;因堵塞、強佔、衝擊安檢通道和毆打他人的,共2人;因在航空器內吸煙的,共3人。其中,處罰原因較多的為“因故意藏匿、攜帶國家法律、法規規定的危險品、違禁品、管制物品而受到公安機關行政處罰的”和“因使用偽造和冒用他人身份證件、乘機憑證的”。

  近年來,民航行業持續加強行業信用文化建設,維護民用航空活動秩序,此前,中國航協已公佈了15批“民航旅客不文明行為記錄名單”。郭仁剛強調,與此前中國航協公佈的“民航不文明旅客名單”不同,“民航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嚴重失信旅客名單”是由行政機關(民航局)為主體發佈的行政黑名單,後果是被記入的人員將在一年內被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具有行政強制力,所有民航單位都要執行該名單;而“民航不文明旅客名單”則是由中國航協發佈,各航空公司可以自願使用被列入民航旅客不文明記錄。民航局提醒廣大民航旅客,乘坐民航航班要遵守民航安全法規,共同維護民航安全,避免違法行為影響自己的出行,並對其他旅客的出行安全帶來影響。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