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舉行9月例行新聞發佈會

  9月14日,民航局舉行月度例行發佈會,民航局相關司局負責人圍繞8月民航安全生産運作、民航領域鼓勵民間投資、改革開放40年來民航局法治建設和國際合作發展等議題進行新聞發佈,並回答記者提問。來自行業內外近20家新聞媒體的記者參加了發佈會。

  客運暑期旺季特徵明顯

  航班量與運作品質同步提升

  8月,全行業完成運輸飛行100.8萬小時,同比增長7.5%;通用航空飛行8.0萬小時,同比增長14.6%。

  民航局航空安全辦公室副巡視員喬以濱表示,截至8月底,運輸航空實現持續安全飛行96個月、6446萬小時。

  民航局發展計劃司副巡視員張清介紹,8月,全行業共完成運輸總週轉量106.9億噸公里,同比增長12.6%,增速較去年同期提升3.2個百分點。1月~8月,全行業共完成運輸總週轉量794.6億噸公里,同比增長12.8%,增速較去年同期提高0.5個百分點;共完成旅客運輸量4.07億人次,同比增長12.1%,仍保持良好增長勢頭。

  值得一提的是,7月1日~8月31日暑運兩個月期間,全行業完成旅客運輸量1.1億人次,同比增長11.4%。由於市場需求旺盛,8月,國內航線平均客座率達到88.3%,處於月度歷史高位。

  民航局運作監控中心副主任孫韶華介紹,8月,民航共保障各類飛行49.7萬班,日均超過1.6萬班,同比增長12.47%。8月,全國航班正常率為70.28%,同比提升15.08個百分點。從航班延誤原因來看,天氣原因佔比最高,佔全部延誤航班的59.96%。

  在民航系統各單位的共同努力下,今年6月~8月,在航班量同比增長11.33%的情況下,航班正常率達到73.36%,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提高19.06個百分點,實現了航班量與運作品質的同步提升。

  法治建設與時俱進

  推動民航持續健康安全發展

  改革開放40年來,民航局不斷加強法治建設,強化依法行政意識,落實安全監管責任,有力地引導和推動了民航持續健康安全發展。

  政策法規司副司長郭仁剛表示,我國民航基本建成以《民航法》為核心,覆蓋行業各領域和各環節,科學規範、層次分明、配套銜接的民航法規體系。其中,包括1部《民航法》、30部行政法規和法規性文件以及129部部門規章。此外,為了細化規章內容,便於行業運作主體遵守和執行,我國民航還建立了近800部與規章配套的規範性文件。

  不僅民航法規建設與時俱進,立法規範化和科學化水準不斷提升,在依法行政方面,民航局的行業監管能力建設也持續加強,監管隊伍不斷壯大,監管模式不斷創新,監管手段不斷豐富,監管效能顯著提升,為維護民航安全和運作秩序提供了有力保障。

  從2004年初的976名到目前的2462名,我國民航監察員數量增幅達152%,監察類別涵蓋安全監管、經濟監管、綜合、督導四個類別。同時,為了全面履行行業監管職責,民航各級行政機關綜合運用行政強制、行政處罰、行政許可、行政約見、經濟調控、協同監管等多種監管手段,確保行業的健康安全發展。

  今年,為進一步提升監管效能,2015年開始試點的行業監管模式調整改革正式在全行業推開,改革內容包括建立基於民航行業監管事項庫的行政檢查方式、確立非現場監管制度、設立民航單位法定自查制度等。

  積極、漸進、有序

  打開中國民航開放“大門”

  隨著我國綜合國力的不斷增強,我國民航的國際航空運輸40年來呈現快速發展態勢,國際航線網路不斷完善。與我國簽署政府間航空運輸協定、正式建立民航關係的國家和地區從1978年的34個到目前的125個。伴隨我國民航的快速發展,民航局積極、漸進、有序地推動雙邊及區域市場的開放。目前,我國已與東盟、澳大利亞、智利、馬爾地夫等國家或地區完全開放客貨運市場,與美國、紐西蘭、英國等國家完全開放貨運市場。我國的航空公司已通航61個國家的167座城市,國際航線總數達到844條,初步構建聯結全球的國際航線網路,成為我國對外開放和發展雙多邊國際關係不可或缺的橋梁和紐帶。

  國際司司長梁楠介紹説,我國民航積極拓展民航國際交流合作,既注重“引進來”,又不忘“走出去”。比如,建立中美、中歐等民航技術合作平臺,積極學習借鑒歐美發達國家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理念;建立並不斷夯實中國與非洲、中國與中亞民航區域合作平臺以及中國-東盟運輸工作組機制,與金磚國家建立合作機制。同時,支援我國民航企業和科研機構開拓“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市場,併為發展中國家提供航空安全、安保、空管等領域的培訓。

  40年來,中國民航在國際舞臺上的話語權和影響力大幅提升。以全面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活動作為重要抓手,我國民航積極參與ICAO事務,成為國際航空政策與標準制定的積極參與者、ICAO工作的積極支援者和全球航空治理的重要參與者。目前,我國約有近60名專家直接參與ICAO國際航空政策與標準的制定,已將所有ICAO標準納入國內規章,並在ICAO對中國的歷次安全、安保等國際標準執行審計中被給予高度評價。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