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與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近日,民航局與北京航空航太大學(以下簡稱“北航”)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民航前沿科技研究、科技創新平臺建設、聯合科技攻關、國際標準制定、人才培養和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展開戰略合作,以實現優勢互補、注重實效、聚焦重點、創新驅動、合作共贏,提升民航科技創新水準與能力,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

  協議明確,民航局和北航將圍繞制約我國民航發展的重大科技問題和前瞻性的前沿技術領域開展合作研究,重點在安全管理、航空通信、航空導航、航空監視、先進空管、飛行校驗、民航大數據、適航技術與管理、無人機技術及應用、亞軌道商業飛行、法律標準等領域開展務實合作。民航局支援北航加強民航科技創新“五大”基地建設,探索建立多形式的協同創新平臺,爭取共同建立民航領域的國家級科研平臺。

  協議明確,民航局和北航將圍繞制約我國民航科技裝備發展及應用的重大核心科學技術問題,聯合組建創新團隊,共同申請和承擔國家重大科技項目,聯合組織高水準科技攻關,共同推動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國際標準化與民航應用,共同推動星基空管系統的關鍵技術攻關、系統立項和規劃論證,共同推動空中交通新技術運作概念研究頂層設計與規劃論證,共同突破制約我國民用航空器適航取證的關鍵技術瓶頸和壁壘,共同推動自主適航體系建設的規劃論證,力爭在航空替代燃料新標準的技術攻關及工程應用方面取得突破。

  協議明確,民航局和北航將結合雙方優勢,在民航領域共同提出未來標準發展戰略路線圖,支撐我國在國際標準制定中爭奪話語權,支撐我國民用航空産業在國際市場準入中贏得主動。民航局支援北航建設民航學院,加強人才培養和專業人才培訓合作。雙方還將探索産學研用更加緊密的協同創新機制,聯合開展民航新技術標準研製,促進智慧財産權保護和共用應用,推進高科技成果和産品在民航領域廣泛應用。雙方還將建立高層溝通協調機制,加強對戰略合作的領導,保證戰略合作高效、有序、順利進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