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出臺《關於加強民航局新型智庫建設的實施辦法》

  日前,民航局黨組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強民航局新型智庫建設的實施辦法》,提出“力爭到2020年,民航局新型智庫初步實現‘三個明顯進步’和‘三個一’的目標,標誌著中國民航新型智庫進入實施階段。

  建設民航局新型智庫對建立健全民航局決策諮詢制度,推動民航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進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和促進民航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辦法》由總體要求、功能與定位、組織機構、運作機制和政策保障5個部分、18條組成。在總體要求中,《辦法》明確了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主要目標。 “三個明顯進步”,即在政策儲備、政策諮詢和政策解讀方面取得明顯進步。“三個一”的目標,即建立一個聯絡暢通、資源共用、統籌協調的民航局新型智庫綜合服務平臺,打造一支行業政府信得過、靠得住、用得上的智庫專家隊伍,形成一種全行業集眾思、善明辨、勇創新、強協同的政策研究氛圍。基本原則是堅持政治導向、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應用導向。

  《辦法》明確了新型智庫建設的“三個著力點”。在政策儲備方面,加強前瞻性、預防性、原創性政策儲備;在政策諮詢方面,確保政策諮詢時效性、獨立性、科學性;在政策解讀方面,形成常態化、全媒體、全要素的解讀機制。

  《辦法》明確了運作機制,包括建設資訊化的民航局新型智庫管理服務平臺、打造開放式的民航局新型智庫格局、形成靈活的政策研究機制、提供高效的政策研究服務、建立合理的評估激勵機制。為使民航局新型智庫管理服務平臺成為決策部門借智引智的平臺、智庫與決策部門溝通交流的平臺、智庫成果傳播轉化的平臺,平臺將依託民航局網站建設,具備政策研究需求發佈、智庫成員登記註冊、研究申報、資訊發佈、項目管理與評估功能等五大功能,為智庫開展諮詢研究創造有利條件。為打造開放式的民航局新型智庫格局,將實行登記註冊制管理,智庫成員分為智庫成員單位和智庫個人成員兩種類型,在平臺登記註冊,經過審核後完成認證。對智庫成員實行嚴格的身份識別和保密措施。為形成靈活的政策研究機制,每年年初,向相關司局徵集政策研究重點任務和需求,通過智庫管理服務平臺發佈民航政策研究方向和政策研究指南,由各研究機構、企事業單位和學者、專家個人選擇研究課題,自主開展研究,研究成果在管理平臺上發佈,實現資源共用。為提供高效的政策研究服務,加強資訊服務及時更新重要公文、政務資訊、統計數據;加強創新服務,鼓勵智庫成員之間加強橫向交流和聯合研究,通過座談研討會、集中培訓、智庫年會等多種形式, 開闊眼界、交流經驗、積累成果;加強日常服務,為智庫成員與相關業務司局溝通協調提供多層次的平臺。為建立合理的評估激勵機制,量化評分、積分,對政策儲備類研究項目,主要量化入選民航局政策儲備庫數量;對政策諮詢類研究項目,主要量化參加各類諮詢會議次數、項目數和採納數;對政策解讀類研究項目,主要量化發表解讀文章篇數、接受採訪次數及轉載率。

  《辦法》還明確了民航局新型智庫專家工作委員會、專業工作組組建和專業工作組成員遴選的方式及有關要求,提出了提高智庫參與決策程度、推動成果應用轉化、加強智庫人才隊伍建設、加大宣傳推介力度等政策保障。

  民航局綜合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本《辦法》功能定位準確,《辦法》中的新型智庫定位為民航局的新型智庫,局限在機關層面,對民航行業新型智庫發展起到引導作用;責任主體明確,明確了專家工作委員會負責民航局政策研究的規劃佈局、需求指導、成果評審等職責,委員會主任由分管綜合司的副局長擔任,副主任由總飛行師、總工程師、安全總監擔任,委員由各專業工作組組長擔任;管理手段便捷,明確依託民航局網站建設資訊化的新型智庫管理服務平臺,並將其作為新型智庫建設的重要抓手和依託;管理辦法實用,對於組織機構、運作機制、政策保障等方面提出的措施和辦法較為務實,便於操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