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民航局發佈《民用航空機場場面無線數據通信技術應用指導材料(試行)》

  近日,民航局發佈《民用航空機場場面無線數據通信技術應用指導材料(試行)》(以下簡稱《指導材料》),介紹國內外前沿的機場場面無線通信新技術研究與應用情況,鼓勵各行業現代通信技術在民用航空機場場面無線數據通信領域應用,支援機場場面無線通信新技術發展與應用,為應用寬頻通信新技術解決機場場面運作難題提出了技術指引。

  民用航空機場場面無線數據通信技術應用於機場場面區域,是目前民航機場運作及空中交通管理的重要技術基礎。近年來,我國民用航空機場場面區域的通信技術,在體制機制建設、國際民航標準、應用技術驗證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隨著我國民航的持續快速發展,民航機場及空管運作單位在使用寬頻化的民用航空機場場面無線通信技術解決運作方面需求旺盛,為提供更好的技術指南,民航局在總結前期機場場面通信新技術應用的基礎上,結合國際民航組織要求,制定《指導材料》。

  根據所承載業務安全等級,《指導材料》將民用航空高級場場面無線數據通信業務分為航空器安全通信(I級)、其他安全通信(II級)以及非安全通信(Ⅲ級)三類。根據所承載業務類型,《指導材料》將民用航空機場場面無線數據通信業務分為空中交通管制與服務類、航空公司安全類、機場安全類及機場區域非安全類四類。

  目前,機場場面無線數據通信主要採用的技術包括民用航空機場場面通信系統AeroMACS、Gatelink通信系統、1.8GHz機場無線通信系統、電信運作商3G/4G公網數據通信及其他數據通信。民航局空管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民航局將繼續加強組織和研究,並針對AeroMACS等新技術應用及時出臺更多中國標準,引領行業發展。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