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正式啟動北斗星基增強系統民航應用驗證評估工作

  近日,民航局正式向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提交北斗星基增強系統民航應用驗證評估工作文件。

  2018年12月27日下午,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宣佈北斗三號基本系統完成建設,開始提供全球服務,北斗系統正式邁入全球時代。此次民航局啟動北斗星基增強系統民航應用驗證評估工作,將助力北斗系統服務全球民航。

  北斗系統是我國自主建設、獨立運作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民航行業作為全球化程度最高的行業之一,推進北斗民航應用也是北斗三號服務全球的目標價值體現。當前民航局已經逐步開展了北斗定位、導航、短報文通信、授時等相關功能的應用工作。北斗星基增強服務系統建設不僅能夠增強北斗星座的性能,同時也能提升GPS等其他星座的精度和完好性。系統按計劃建成後,將進一步提升中國及周邊地區民航運作所用衛星導航系統的能力,為我國運輸及通用航空導航提供有效的保障手段,為全面實施PBN、ADS-B運作提供更加安全高效的技術基礎。

  本次北斗星基增強系統民航應用驗證評估工作文件由民航局空管辦、空管局組織相關技術支援單位共同編制完成,文件進一步明確了民航行業對北斗星基增強系統的應用驗證評估工作的目標原則、實施程式以及相應的應用場景。

  為推進北斗系統的國際標準化,民航局于2016年成立了民航北斗星基增強系統應用研究工作組,作為重要用戶之一積極參與和配合北斗系統建設工作。在民航局和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的共同努力下,北斗星基增強系統于2017年被國際民航組織接納為星基增強服務供應商;獲得3顆地球同步軌道(GEO)衛星的偽隨機碼資源、北斗星基增強系統服務商標識號和系統標準時間標識號,為系統建設和服務奠定了基礎。

  民航局空管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民航局將繼續不斷完善北斗星基增強系統民航應用驗證評估技術文件,按照系統建設方要求,積極做好相關驗證評估與應用工作,推動中國民航早日全面應用“中國導航系統”,對北斗三號系統産生巨大的行業支撐與價值提升作用,助推北斗三號系統早日服務全球民航。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