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深入推進當代民航精神進校園
培養有信念、有本領、有擔當的“準民航人”

  當代民航精神是對行業文化和優良作風傳統的高度總結凝練,是民航院校的最鮮亮底色之一。近日,民航局下發《關於進一步推進當代民航精神進校園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決定2019年繼續以“踐行當代民航精神,做有信念、有本領、有擔當的‘準民航人’”為主題,深入推進當代民航精神進校園工作。

  2017年以來,民航局各直屬院校大力弘揚和踐行“忠誠擔當的政治品格、嚴謹科學的專業精神、團結協作的工作作風、敬業奉獻的職業操守”這一當代民航精神,先後組織開展了當代民航精神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三進”活動,以“踐行當代民航精神,做有信念、有本領、有擔當的準民航人”為主題的“五個一”工程,在廣大民航師生中迅速掀起並持續形成了學習實踐的熱潮。

  《通知》指出,要進一步認識當代民航精神進校園的重要意義。行業院校特色鮮明,建設特色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高水準職業院校,必須厚植學校的文化底蘊。推進當代民航精神進校園是民航院校突出特色、建設“雙一流”的重要內容,也是進一步加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載體。民航院校要通過弘揚和踐行當代民航精神,把正確的政治方向、價值導向貫穿到立校辦學、育人育才全過程,著力培養學生忠誠擔當、忠於職守的政治品格和敬業奉獻的職業操守,為民航強國建設培養合格的後備人才。

  《通知》要求,各院校要在“三進”、“五個一”基礎上,豐富內涵、深入專業、協同推進、擴大影響,進一步深化當代民航精神進校園各項工作。要豐富拓展宣教內涵,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接見“中國民航英雄機組”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全國教育大會精神、《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行動綱要》等,培養具有忠誠擔當、忠於職守的政治品格和敬業奉獻的職業操守的“準民航人”,使他們成為民航強國的建設者。要深入開展“專業+當代民航精神”宣教,開展更具特色、更有針對性的專業宣教活動,並把好各專業學生的作風初始養成關,增強各專業學生的榮譽感和使命感。要協同推進宣教工作,把當代民航精神同重點學科平臺建設、深化教學改革、專業標準建設以及師德師風建設等各方面任務有機結合、協同推進。要持續擴大宣教影響,採用更多創新的接地氣的宣教形式,努力讓當代民航精神教育伴隨民航學生從入校到畢業、從宿舍到課堂、從網上到網下。

  《通知》還鼓勵和支援民航局共建院校、各招飛院校在民航相關專業中自主開展相關宣教活動,努力推動當代民航精神進校園宣教工作取得新成效。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