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中國民航完成GBAS地面設備合格審定及測試工作

  近日,中國民航順利完成美國霍尼韋爾公司和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兩個型號GBAS地面設備合格審定及測試工作,標誌著衛星導航地基增強系統(GBAS)這項新技術在中國民航的許可認證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GBAS(Ground-Based Augmentation System)是一套由衛星信號引導的飛機著陸系統,主要用於航空器進近著陸階段,通過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實現航空器精密進近運作,可以極大提升飛行安全,減少由天氣原因而造成的復飛和返航,提高飛行運輸及著陸能力。

  為積極穩妥推進該項技術在中國民航的驗證與應用,民航局于2015年成立了GBAS使用許可合格審定與運作驗證委員會,專門指導並審議相關審定、測試、驗證方案制定及工作開展。GBAS設備取得中國民航使用許可前需完成合格審定和飛行驗證兩方面工作。其中,GBAS合格審定是最為基礎性和技術性工作,該過程歷時4年左右,涉及資料技術審核、工廠技術審核、設備型號測試等環節。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國産GBAS設備為其在全球範圍內的首次認證,因此針對國産GBAS設備的審定過程除上述環節外,中國民航專門成立工作組,研究增設了近8個月的專項設計審查,確保整體審定過程完備、嚴密、可靠。

  按照民航局GBAS使用許可合格審定與運作驗證委員會後續工作計劃,下一步將開展相關設備飛行驗證階段工作,驗證通過後向相關設備頒發使用許可證,助推該技術早日為中國民航正式提供導航服務。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