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中國民航首次開展國産GBAS設備驗證飛行

  “AirBus AIB099A可以落地”,隨著塔臺管制員一聲指令,歷時1小時40分鐘的中國民航國産GBAS設備首次驗證飛行活動於4月9日淩晨在天津濱海國際機場順利完成。

  驗證飛機順利完成了天津濱海國際機場東跑道16L、34R方向各兩次精密進近飛行,進一步驗證GBAS地面設備信號性能、機載設備和地面設備的一致性能、不同天氣條件和電離層活動條件下的信號品質,以確保設備能夠持續穩定提供導航服務。驗證結果表明,國産GBAS設備能夠提供航空器精密進近引導服務,這也為後續我國民航GLS運作積累了寶貴經驗。

  空中交通管理系統從現有陸基導航系統向星基導航系統過渡已成為未來發展的必然趨勢。衛星導航系統可以提供全球、全天候、連續實時的導航,具備成為支援民用航空的主用導航系統的能力。為保證飛行安全,民航精密進近和著陸引導在精度、完好性和可用性等方面都對衛星導航提出了很高的要求。GBAS通過向覆蓋區域內的機載用戶廣播衛星導航差分修正資訊實現精確定位和進近引導。基於GBAS的GLS精密進近具有典型優勢,是民航局確定重點推進的一項航行新技術,與傳統的ILS進近相比較,可提升機場現有跑道容量和空域資源的使用效率,利用高精度定位確定飛機的精確位置,實現精確進近;採用不同的下滑角度,顯著減少碳排放及運作噪音,同時因無需借助地面導航設備,受到天氣、大型地面障礙物等影響極小。

  民航局高度重視首次國産GBAS設備驗證飛行工作,從準備到實施歷時近6個月。國産GBAS設備攻克了衛星導航領域的關鍵核心技術,打破國外企業在該行業的壟斷地位,躋身國際相關行業領域,對於加速趕超及引領行業步伐、建設新時代民航強國、提升中國民航國際話語權具有重大意義。

  據悉,民航局將於今年7月組織開展第二次國産GBAS設備驗證飛行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