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印發《中國民航高品質發展指標框架體系(試行)》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推進和實現民航高品質發展,民航局近日印發《中國民航高品質發展指標框架體系(試行)》,明確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具體指標,並要求民航系統各部門各單位認真貫徹落實,用指標體系引導、評價、規範民航高品質發展各方面工作,推動高品質發展在民航真正落地生根。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這是新時代的基本特徵,是現階段中國民航所處的時代方位。民航局黨組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在今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上提出,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深化改革為動力,推進新時代民航高品質發展,並從“發展理念新、發展目標明、發展動力足、發展路徑清、發展效益好”五個方面,對實現什麼樣的高品質發展、怎樣實現高品質發展進行了全面闡釋,提出了明確思路。

  《指標框架體系》緊扣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內涵和特徵,是民航局在《民航高品質發展統計指標體系研究》《民航發展指數》(ADI)基礎上,組織相關單位,在廣泛徵求意見建議的基礎上共同編修完成的。《指標框架體系》貫徹了新發展理念的要求,聚焦於民航強國建設的目標,注重對行業發展動力的激發,堅持以深化民航改革為抓手,體現了對高品質發展綜合效益的引導,力求使民航高品質發展的理念更清晰、導向更明確、制度更完善、路徑更明晰、效益更突顯,從而實現對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引導、評估、考核和推動作用。

  《指標框架體系》由基礎指標和特徵指標兩部分構成,主要遵循了典型性、可測量、導向性等原則,分別從不同的側重點反映我國民航業的發展狀況和面貌,共同體現了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內涵和特徵。基礎指標既是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基礎,也是高品質發展結果的具體體現,重在反映民航業發展的基本狀態、總體面貌,體現了民航業發展的特色和本質要求,包含“關鍵要素、評價指標、指標內涵、計算方法、備註”5項元素。其中,關鍵要素涵蓋了行業安全水準、保障能力、服務品質、生産規模、運作效率、經濟效益等6個方面內容;評價指標是對關鍵要素的細化,遴選了28個具有典型代表意義的指標,且都具備統計基礎、分析基礎和量化條件。

  特徵指標體現了高品質發展的要求和特徵,反映了民航高品質發展的過程、方式及路徑等內容,包含“特徵、關鍵要素、評價指標、指標內涵、計算方法、備註” 6項元素。其中,設置特徵5個,緊扣新發展理念,重在衡量行業對“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新發展理念的貫徹落實情況,重在反映行業發展動力、協調、綠色、開放、制度及結構等綜合品質和效益方面的狀況;設置關鍵要素15個,體現了民航高品質發展具體內涵,全面涵蓋了民航強國的戰略性、階段性目標,事關民航強國戰略進程的關鍵性因素;設置評價指標40個,是對各戰略階段性目標的細化,突出問題導向,是當前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的重點和主攻方向,能夠直接反映行業發展的品質變化。

  《指標框架體系》中指出,推進高品質發展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各方綜合施策、協同發力,完成《指標框架體系》的研究編制後,還需要在實際工作中進一步落實完善。民航系統各單位要充分運用《指標框架體系》,謀劃本地區、本單位高品質發展的目標、任務、思路,充分發揮《指標框架體系》的引領作用,適時調整完善中長期規劃有關指標,並鼓勵有條件的單位組織開展《指標框架體系》相關課題研究和試點工作。

  據悉,基於《指標框架體系》,民航局將進一步完善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政策體系、標準體系、統計體系,進而開展績效評價和政績考核,用指標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推動《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行動綱要》各項任務舉措落細落實落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