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向Ameco頒發首張“多證合一”維修許可證

  5月20日,民航局向Ameco(北京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頒發首張“多證合一”維修許可證。此舉是民航維修行業管理和監管方式上的重大變革,破解了維修企業跨地區管理的關鍵難題,對維修企業實現統一管理、優化佈局、資源共用、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促進維修行業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民航局副局長李健出席頒證儀式並講話。

  李健指出,維修行業在中國民航發展的歷程上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來,維修行業不斷強化三基建設,弘揚民航工匠精神、正朝著全面實現了系統化、一體化管理的新階段邁進,在保障航班持續適航和安全發揮了重要的基礎性作用,為中國民航高品質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當前,我國民航維修行業正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實現維修單位多證合一是民航局落實國務院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的政策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舉措,體現了政府服務意識,提升了政府管理能力水準,同時有助於各地區管理局統一規章執行標準,促進企業管理流程和工作標準的統一,對我國民航行業的安全運作、維修行業的發展和管理水準提升都將産生積極的作用。

  李健要求,在推進“多證合一”的試點工作中,各維修企業要牢記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線,對安全隱患“零容忍”;強化維修人員“三基”建設,培養良好維修作風;嚴格維修標準,有效控制維修差錯。民航局相關司局要以Ameco “多證合一”試點工作為契機,及時總結經驗,完成相應的管理規範,為後續南航、東航、海航等其他航空集團所屬跨地區維修企業的證件整合工作提供指導。各地區管理局要積極對待並有效落實民航局的政策,做到執行不走樣,在監管工作中通過察實情,講實話、辦實事,為行業發展真情服務。

  此次“多證合一”採取了“一證分簽”的方式:“一證”解決了同一民航局、按照同一部規章、對同一企業重復批准的問題,統一管理和資源共用也不再存在障礙;“分簽”明確了跨地區管理工作中的分工,既符合屬地管理提高效率、降低行政成本的要求,也與安全管理責任屬地化的現有體制相適應。通過“多證合一”,維修企業能有效激發自身改革動力,降低制度性成本,集中精力打造成中國民航維修業的品牌。

  下一步,民航局將以“一證分簽”試點工作為基礎,積極探索合格證管理辦公室(CMO)方式的機構改革,最終實現“一證一簽”,徹底消除局方內部協調可能給企業帶來的干擾。

  民航局相關司局負責人、民航各地區管理局和中航集團有關領導等參加頒證儀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