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中歐無人機研討會在京召開

  5月28日-30日,由中國民用航空局、歐盟航空安全局和中歐民航合作項目(APP)共同主辦的中歐無人機研討會在京召開。

  本屆研討會以低空融合監管為核心,議題包括中國和歐洲的無人機運作規則、U-space在歐洲的發展及其對應的中國UAS運作管理系統(UOM)、無人機對城市空中交通(UAM)的貢獻及智慧城市的發展。與會的業界專家和從業者以主旨演講、專題發言和互動交流等方式,圍繞相關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民航局飛行標準司相關負責人在致辭中表示,在人工智慧等全新技術革命為主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中,無人機應運而生並蓬勃發展,成為先進生産力的重要載體,並逐步融入國家空域系統。隨著監管實踐活動的日趨深入,探索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的無人機技術革新呼喚具備前瞻性、戰略性和包容性的融合運作機制,是全球民航面臨的核心挑戰。為積極探索建立安全和高效的民用無人機運作體系,中國民航在無人機適航審定、人員資質、空管、安全運作等領域,頒布了一系列“放管結合,以放為主”的規範性文件。我國各相關部委和軍方也在制定無人機融合運作的頂層設計文件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無人機産業鏈的全流程聯合監管,共促發展的態勢已經初步形成。航空業作為高度國際化的行業之一,中國和歐盟在無人機監管和發展方面面臨許多相同的問題,也存在不少共同點,希望中歐雙方進一步深化在無人機監管方面的合作,共同開創低空融合運作監管的新局面。

  目前,全球已形成了以美國為代表的無人機系統交通管理(UTM)、歐洲為代表的無人機空域運作管理(U-space)、中國為代表的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運作管理(UOM)三大主流無人機管理體系。中國是無人機設計、製造、應用大國,目前無人機被廣泛用於物流貨運、農林植保、航拍攝影、管線巡查、遙感探測等領域。據“民用無人機實名登記資訊系統”統計,截至2019年1月底,已登記約29.5萬架無人機,無人機擁有者約26.8萬個,各類無人機型號3720個,製造廠家和代理商註冊數1239家。

  國務院中央軍委空中交通管制委員會、工業和資訊化部、公安部、司法部、體育總局、歐盟航空安全局及中歐無人機企事業相關單位負責人出席此次研討會。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