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無障礙建設通過專家驗收

  6月18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無障礙建設通過無障礙專家委員會組織的驗收。

  無障礙環境建設是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精品工程、樣板工程”及“四型機場”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展示新機場現代化建設水準和人文關懷的重要體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無障礙建設按照世界眼光、國際一流、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要求,根據殘障人士行動不便、視覺障礙和聽覺障礙等需求特點,創新性地將無障礙設施分為八大系統,包括無障礙停車系統、通道系統、公共交通運輸系統、專用檢查通道系統、服務設施系統、登機橋系統、標識資訊系統、人工服務系統。

  在驗收過程中,無障礙專家組聽取了設計單位、施工單位的專項彙報,與各參建單位進行充分溝通,實地查看了無障礙電梯設備、無障礙衛生間和公共衛生間的無障礙設施、無障礙值機櫃檯和行李托運、安檢無障礙通道、登機橋無障礙通道等施工項目,交流詢問使用情況,確保項目與需求一致。

  經認真研究討論,專家組一致認為,航廈無障礙設施建設不僅探索出了機場航廈新標準以及大型交通工程無障礙系統新思路,體現了國際無障礙發展的趨勢和先進理念,同時運用新科技、新技術、新工藝,達到了國際先進一流水準;工程施工品質符合設計及驗收規範要求,品質合格,驗收通過。

  中國殘聯副主席呂世明代表專家組高度評價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無障礙項目。他表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無障礙建設體現了人文理念、設計創新高端,設備應用全面、系統覆蓋廣泛、功能實用完善、呈現精緻精彩,不僅是全國無障礙環境建設重大工程的樣本典範,更用實際行動傳達了人文關愛融合共用理念,為殘障人士、老年人及全社會成員出行創造更加安全便利舒適的條件。希望大家以此次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無障礙環境驗收為契機,充分發揮無障礙成果轉化的放大效應,推動建立一套行業無障礙的專用設計、專業評審、專門認證、專程監督、專項驗收機制,助力我國無障礙設施標準領跑國際水準。

  為更好地推動大興國際機場無障礙環境建設,近年來,北京新機場建設指揮部切實貫徹落實《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無障礙設計規範》等法規、標準要求,充分借鑒發達國家和地區機場無障礙環境建設經驗,堅持問題和需求導向,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高品質發展。2017年9月,北京新機場建設指揮部與中國殘聯合作,從建設設計源頭著手,強化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下一步,民航方面將繼續加強與中國殘聯和專業高校科研機構的交流與合作,進一步改善配置無障礙設施、融入無障礙資訊標識、提升無障礙人文服務,更好地保障殘障人士、老年人及全社會成員的出行安全和便利。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