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組織完成送吧公司城市環境無人機配送項目運作驗證

  7月4日,杭州送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的城市環境無人機配送項目通過民航局特定類無人機試運作審定小組運作驗證,這是民航局《特定類無人機試運作管理規程(暫行)》發佈後,首個完成運作風險評估(SORA)工作的試運作項目。項目開展形成的經驗和成果,將為以後的無人機運作安全評估起到示範作用,進一步推動無人機行業有序發展。

  民航局總工程師、無人駕駛航空器領導小組副組長殷時軍指出,該項目試運作開始後,要進一步固化標準場景等成果,協調落實運營資質,對行業起到良好示範作用。要通過試運作,加強研究安全性,提出量化指標,逐步建立行業標準、形成行業管理規範。同時,要加強國際交流合作,積極參與相關國際組織活動,保持送吧公司在無人機物流方面的優勢。

  在運作驗證中,送吧公司相關負責人彙報了産品和技術方案,以及已開展的試運作項目的安全評估工作情況,對工作過程中形成的運作測試數據、運作手冊及相關證明材料進行了説明。審定小組現場驗證了送吧公司城市環境下無人機物流配送的完整運作程式,驗證了除正常運作程式以外的無人機單動力失效保護、無GPS衛星定位信號條件下的安全飛行、姿態異常保護、控制異常保護等風險控制驗證科目。結果表明,無人機結合無人站的全自動飛行配送和貨物接駁的運作方式是安全和高效的,自動化的失效保障機制有效控制了無人機在城市環境運作中對第三方所産生的風險。審定小組對送吧公司無人機飛行的安全性、自動化配送系統的高效性、人員配置的合理性、手冊編寫的完成度等幾個方面給予了認可,並提出持續改進運作等建議。

  由民航局飛標司、空管辦,民航華東管理局及浙江監管局,管幹院、航科院、民航二所相關專家組成的特定類無人機試運作審定小組參加運作驗證。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