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在多家航司和機場開展國內轉机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務試點

  8月15日,記者從民航局8月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為進一步提升旅客在國內轉机乘機的便捷性,改善轉机旅客服務體驗,民航局明確在國航等8家航空公司、上海浦東等29家機場開展國內轉机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務試點。

  目前,國內干支機場間的直連航線覆蓋率為25.6%,支線與支線機場間的直連航線覆蓋率僅為0.6%,但隨著我國城鄉居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在直連航線尚未覆蓋的機場之間的航空出行需求也在不斷增加。因此,部分國內旅客在出行時,需要通過樞紐機場轉机。由於各航司之間、機場與航司之間缺乏有效合作,旅客在轉机機場經常需要取出行李、重新辦理托運手續、重新過安檢,嚴重影響了轉机效率和便捷性,影響了旅客出行體驗。尤其是航班不正常時,容易導致旅客相關權益不能得到有效保障。

  對此,民航局運輸司副巡視員靳軍號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2019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將“國內轉机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務”列為民航業9項便民服務舉措之一,擬以此為突破口,率先實現“航線未直連、服務要直通”。這既是民航推動干支聯動的航線網路建設、服務旅客美好生活需要的現實舉措,也是堅持高品質發展、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必然要求。

  靳軍號介紹, 根據民航局此前下發的《關於開展國內轉机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務試點的通知》,試點內容分為兩類。一是以機場為主導,即機場根據實際情況,既可以開展基於旅客申請的“響應式”轉机服務,也可通過與其他機場、航司或第三方合作的方式,主動為本機場轉机旅客提供服務。二是以航司為主導,即航空公司之間主動合作,以代碼共用、通程聯運、合作聯營等方式,在既定的轉机機場為旅客提供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務。其中,試點機場包括華北地區的呼和浩特、太原、石家莊機場;華東地區的浦東、杭州、廈門、合肥、煙臺、泉州、南昌機場;中南地區的廣州、深圳、鄭州、長沙、武漢、桂林機場;西南地區的成都、昆明、重慶、貴陽機場;西北地區的西安、蘭州、銀川、西寧機場;東北地區的哈爾濱、瀋陽、長春機場;新疆地區的烏魯木齊、庫爾勒機場。

  據悉,民航局要求通過試點,探索和總結跨航司行李轉机的有效模式和便捷流程,從而增強旅客出行便利性,改善旅客轉机服務體驗;提升試點機場樞紐集散能力,增加跨航司旅客轉机人數。要通過為期一年的試點,逐步形成可推廣、可複製的經驗,促進全行業跨航司轉机服務上臺階,助力民航服務品質提升和行業高品質發展。

  為確保試點工作取得實效,民航局對各單位提出了要求。各試點單位要解放思想、大膽創新,不斷完善標準,優化工作流程,加大相關投入,總結提煉經驗,力爭試點工作取得實效;要加大對跨航司行李直挂業務的宣傳力度,以旅客體驗為導向不斷豐富和改進服務。中航信作為民航資訊服務支撐單位,要站在推進智慧民航建設和民航高品質發展的高度,更多地提供公益性服務,加大資訊開放和共用力度。行業協會要督促會員單位圍繞“民航服務品質重點攻堅行動”不斷提升轉机服務水準,樹立行業服務品牌,併發揮好協會在團體標準建設方面的作用。民航局運輸司等部門要積極研究解決試點過程中的政策問題,協調、督促資訊部門做好資訊服務。各地區管理局和監管局要全面掌握轄區內試點工作開展情況,適時指導。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