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舉行12月例行新聞發佈會

  12月12日,民航局舉行12月例行新聞發佈會,民航局相關司局負責人圍繞11月民航安全生産運作情況、2020年民航春運工作安排、民航高品質發展指標框架體系課題研究試點項目情況等議題進行了新聞發佈,並回答記者提問。來自新華社等業內外30多家新聞媒體的記者參加了發佈會。

  安全生産繼續保持平穩態勢

  1月-11月,民航全行業未發生運輸航空事故,行業安全生産繼續保持平穩態勢。截至11月底,我國運輸航空實現持續安全飛行111個月、7965萬小時。

  據民航局新聞發言人、航空安全辦公室主任熊傑介紹,11月,全行業實現運輸航空飛行101萬小時,同比增長4.5%;通用航空飛行9.7萬小時,同比增長18.7%。

  民航局發展計劃司副巡視員張清介紹,11月,航空運輸市場總體保持增長態勢。全行業完成運輸總週轉量107.1億噸公里,同比增長6.1%,其中,國內、國際航線同比分別增長5.5%、7.0%;共完成旅客運輸量5305.8萬人次,同比增長6.0%,其中,國內、國際航線同比分別增長4.7%、17.3%;共完成貨郵運輸量70.0萬噸,同比增長5.7%,其中,國內、國際航線同比分別增長7.3%、2.3%。

  1-11月,全行業共完成運輸總週轉量1184.7億噸公里,同比增長7.4%;旅客運輸量6.1億人次,同比增長8.1%;貨郵運輸量681.3萬噸,同比增長1.5%。

  就航班運作及航班正常情況,民航局運作監控中心副主任孫韶華介紹,11月,民航全行業共保障各類飛行481105班,日均16037班,日均同比增加2.73%。全國航班正常率88.70%,機場放行正常率89.44%。

  多舉措確保旅客春運出行“安全、順暢、舒心”

  2020年春運工作將從1月10日開始,至2月18日結束,共計40天。根據預測,2020年春運民航旅客運輸量將再創歷史新高,預計達7900萬人次,同比增長約8.4%。高峰期間,民航日均保障航班量將在1.6萬架次以上,增長率居各交通運輸方式中之首。

  民航局運輸司司長于彪介紹,根據預測分析,2020年民航春運將呈現春節前各類旅客出行疊加且客流高峰突出、國內市場增長快於國際市場等特點。從截至目前的機票預定數據來看,國內航線1月23日達到出行峰值,春節前1月18日及春節假期最後一天1月30日均可能出現旅客大規模集中出行,國內出行趨勢及熱點航線與往年相似。在出入境航線方面,熱點目的地則有所切換。

  民航局將通過加強春運工作組織領導、加大運力投入、加強安全管理、提升航班正常、踐行真情服務等舉措,做好2020年春運期間的航空運輸保障工作,確保春運期間廣大旅客“安全、順暢、舒心”出行。

  于彪表示,2020年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決勝之年,圓滿完成春運保障任務,為開年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的環境意義重大。民航各單位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大力弘揚當代民航精神,全力以赴,盡職盡責,圓滿完成各項春運任務,讓廣大旅客在春運回家路上更安心、舒心、開心。

  75個民航高品質發展課題研究試點項目啟動

  當前,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是民航現階段重要工作之一。民航局準確把握行業發展規律和趨勢,聚焦影響民航高品質發展的主要特徵和關鍵要素,在國家部委中率先推出《中國民航高品質發展指標框架體系》,這是一套具有引導、評價和考核作用的指標體系。

  民航局新聞發言人、綜合司司長劉魯頌介紹,民航高品質指標體系設置基礎指標、特徵指標兩大類,共11個一級指標、21個關鍵要素、68項具體評價指標。在框架設計、指標設置、權重比例等方面,指標體系充分體現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理念,民航落實新發展理念的指標達到60%。這套指標體系還凸顯民航強國建設的階段性特徵,從技術、管理、制度、結構等角度,集中反映民航業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的水準。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中國民航高品質發展研究中心”成立,49家單位開展75個高品質發展課題研究試點,建立“民航新型智庫平臺”,舉辦民航發展政策高級研修班,多措並舉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在課題研究試點中,民航局注重整合政府、企業、院校、媒體的資源,注重課題研究與試點應用齊頭並進,注重利用新媒體作為協調共用的平臺,實行了全新開放合作的推進模式。目前,民航高品質發展指標體系的“標桿”作用已初步顯現。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