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參加國新辦2020年春運工作新聞發佈會

  1月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2020年春運工作召開新聞發佈會。民航局總飛行師萬向東參加發佈會,向與會媒體介紹民航2020年春運工作部署情況並表示,民航將切實做好2020年春運保障工作,確保旅客安全、順暢、滿意出行。

  按照預測,今年春運民航旅客運輸量將達到7900萬人次,比2019年春運增長約8.4%,將創歷史新高。民航春運的國內出行熱點集中在北上廣深等城市和西南、東北、海南等地區,國際出行熱點主要集中在日本、南韓、泰國、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周邊國家。由於2020年農曆新年時間早,節前客流高峰疊加,春運民航高峰期間日均保障航班量將超過17000架次,比去年春運增長約13.3%,加上可能出現的冰雪、大風、霜凍和低能見度等惡劣天氣,民航運輸保障任務重、壓力大。

  從發佈會上獲悉,為確保旅客的安全、順暢、滿意出行,民航將從三個方面做好春運保障工作:一是加強安全管理,確保安全出行。民航各單位將以“對安全隱患零容忍”的態度,強化系統性風險防控和應急處置能力。航空公司將重點加強飛行、運控等關鍵環節培訓,機場將重點做好大面積延誤、備降和除冰雪處置綜合演練,空管部門將重點做好天氣預判、監測預警及後續保障等工作。

  二是統籌增加運力,確保順暢出行。民航局允許國內各機場根據實際能力適度提升保障容量,航空公司根據市場需求科學預測旅客流向,統籌安排加班、包機和臨時經營航班,深挖潛力,盡最大可能滿足旅客出行需求。對於公眾普遍關心的航班正常問題,今年春運期間,民航各單位將採取積極有效措施,密切關注惡劣天氣對航班正常性的影響,進一步完善機上延誤應急預案和大面積航班延誤應急預案,做好惡劣天氣下的延誤處置和旅客服務工作。

  三是提升服務品質,確保滿意出行。2020年,民航將在鞏固2019年九項便民服務舉措的基礎上,陸續推出全國機場旅客共用服務平臺、民航旅客遺失物品全國統一查詢平臺、民航與多種交通方式聯運、試點無感出境通關等提升旅客體驗的新舉措。民航將把春運作為便民舉措成效的重要檢驗,以更高標準落實“真情服務”,特別是加強對特殊旅客的關愛,並督促各單位嚴格執行退改簽相關規定,加強中外航班運營監管,增進旅客的獲得感。

  另外,萬向東還向參會記者介紹了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應對首次春運的基本情況。今年春運期間,大興機場預計將保障進出港旅客190萬人次、進出港航班1.25萬架次;日均航班312架次、比平日增長15%左右。大興機場將主要依託科技提高運作效率,以世界先進的低能見度運作水準提高航班正點率,推出“一證通關+人臉識別”“行李追蹤”等服務産品,顯著提升旅客出行體驗;調整保障資源滿足出行需求,動態調整值機櫃檯、安檢通道的開放時間及數量、積極引導旅客使用自助設備,做好關鍵區域排隊疏導工作,增派問訊人員及時解決旅客問題;聯合相關部門做好延伸服務,落實地鐵動態增班和京雄城際聯動機制,優化和補充機場巴士夜間線路,增加計程車運力投放,應急情況下推出“大興機場免費愛心班車”等,確保春運期間不滯留一名旅客。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