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民航局舉行三月例行新聞發佈會

  3月12日,民航局舉行3月例行新聞發佈會,介紹2月民航安全生産運作、民航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有關支援政策、民航防控境外疫情通過國際航班輸入工作及通用航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發揮的作用等內容。根據疫情防控需要,本次發佈會依然採取網路直播方式進行。

  安全運作保持平穩態勢

  重大機場建設項目已復工76.6%  

  民航局新聞發言人、航空安全辦公室主任熊傑介紹,2月份,全行業實現運輸航空飛行28.9萬小時,同比下降70.5%;未發生運輸航空事故,行業安全生産繼續保持平穩態勢。截至2月底,我國運輸航空持續安全飛行114個月、8203萬小時。  

  生産運作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對行業運輸生産造成巨大衝擊。2月份共完成運輸總週轉量25.2億噸公里,同比下降73.9%;完成旅客運輸量834.0萬人次,同比下降84.5%;完成貨郵運輸量29.7萬噸,同比下降21.0%。

  運作保障方面,2月全行業共保障各類飛行15.7萬班,日均5425班,日均同比下降67.3%。全國航班正常率為97.2%,同比提高16.6個百分點。春運期間,共保障各類飛行41.2萬班,日均11302班,同比下降32%。

  民航業復工復産方面,目前,國內航班量已恢復到正常水準的40%左右,主要集中在西南、西北等勞務輸出地到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截至3月10日,超過530班復工復産包機保障超過2.8萬人次出行。截至3月11日,民航機場建設項目復工率達61.7%。其中,30個國家重大機場建設項目復工率達76.6%。預計4月上旬復工率將達到86%。

  保證航空客流、物流暢通,滿足市場需求,始終是民航工作的重要內容,也是當前保障復工復産的重要內容。記者在發佈會上了解到,在疫情防控期間,雖然航班數量有所減少,但國際國內航線網路都保持了正常狀態,中國民航在各個方面都做好了準備,完全有能力保證市場的需求。目前,民航局主要通過行業政策、行業監管和市場施行三個方面進行全面統籌協調,切實保證航空客流物流暢通。在航班量恢復增長的過程中,民航局也將保持高度的安全警覺性,層層壓實安全責任,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創造良好的安全生産環境。

  五方面十六條措施 促進行業穩定發展

  受疫情影響,民航企業也正面臨巨大的經營壓力。針對這一問題,在發佈會上,民航局發展計劃司巡視員張清表示,民航局目前提出了實施積極財經政策、積極推進降費減負、加大基礎設施投資、促進航空運輸發展以及優化政務服務工作五個方面十六條政策措施,幫助企業渡過難關,促進民航業穩定發展。

  特別是在加大基礎設施投資方面,民航單位採購應對疫情的專用固定資産設施設備均可申請民航發展基金補助;支援重大建設項目科學有序開工復工,抓緊新開工復工樞紐機場、脫貧攻堅、藍天保衛戰等一批重點基礎設施項目,力爭全年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000億元;加大新技術應用項目投資;加大對空管、資訊、供油等戰略性基礎設施規劃建設的資金支援。

  另外,為了在疫情期間更好地促進航空運輸發展,民航局也採取了多項措施,主要包括實施靈活的運力引進政策;優化航線航班許可管理;順延執行2019年冬航季航班計劃至5月2日,暫停考核航空公司航班計劃執行率、時刻執行率和航班正常率,積極出臺適應航空公司恢復生産需求的換季航班時刻政策,對2020年夏航季國內航班時刻執行率豁免考核;並就航權、時刻等問題,協助航空公司與相關國家民航主管部門加強溝通協調。

  嚴防境外疫情通過國際航線輸入

  當前,嚴防境外輸入已成為我國疫情防控工作面臨的重大挑戰。在發佈會上,民航局飛行標準司司長朱濤介紹,為應對這一挑戰,民航局主要採取了三方面措施: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安全管控要求,先後下發三版疫情防控指南,將航班劃分為高、中、低三級風險,對高風險航班,盡可能減少機上服務流程,全面提升機組防護級別,對旅客進行分區管理,發現可疑旅客即安排其在隔離區就坐,並及時通知目的地機場;加強協同配合,築牢首都機場口岸入境防線,將首都機場3號航廈D區設置為集中接受重點國家和地區進港航班的處置專區,分區分類、精準實施旅客和行李的集轉机運;加強國際合作,針對南韓、日本和伊朗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態勢,第一時間致函南韓、日本、伊朗民航主管部門,將我國發佈的航空公司和機場防疫指南提供給其參考,分享中國民航有效防疫措施,同時也將指南發給所有執飛中國航線的外國航空公司以及港澳臺地區航空公司,建議其一道堅持同等標準,規範疫情期間的防護措施。

  朱濤表示,下一步,民航局將繼續與外交、海關、公安、衛健、移民等部門和北京市等有關地方協同配合,高效推進入境疫情防控“數據共用、人員處置、防控合作”機制落地,強化國際航班管理,織密織牢聯防聯控網路,嚴防境外疫情通過國際航線輸入。

  通用航空在疫情防控中發揮積極作用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通用航空發揮“小批量、多批次、高頻次、點到點”的優勢,在疫情防控阻擊戰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月13日,民航局專門下發《關於發揮好通用航空在疫情防控中作用的通知》,為支援通用航空抗擊疫情構建“綠色通道”。

  截至3月11日,全國共有140家通用航空企業使用952架航空器共執行336次疫情防控任務,累計飛行2290小時6938架次。其中,運送醫療相關人員63人次,運送藥品和物資88.3噸。

  據民航局運輸司巡視員靳軍號介紹,通用航空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主要呈現出五個特點:通航企業不計報酬、不講條件,主動請纓投身於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現堅決抗疫“一顆心”;民航各單位協調保障,主動對接地方聯防聯控機制,展現堅決抗疫“一盤棋”;全行業凝心聚力,為通航企業提供燃油價格優惠、搭建“通用航空備勤值守資訊平臺”、提供免費保險等,展現堅決抗疫的“一片情”;無人機等通航新業態開發出諸多新的應用場景,展現堅決抗疫“新舞臺”;資訊技術大展身手,展現堅決抗疫的“新助力”,如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開發的“疫情防控通航氣象服務平臺”等,均取得了良好的實際應用效果。

  下一步,民航局將發揮好資金扶持政策的激勵作用;進一步發揮聯防聯控機制的統籌協調作用,暢通資訊渠道,保障通航企業安全、順暢、高效執行疫情防控任務;精簡審批、優化服務,助力復工復産;支援地方政府購買通航服務,進一步建立健全應急救援機制,為我國有效應對突發事件提供重要支撐。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