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國際航線再收緊 持續嚴防海外疫情輸入
——解讀民航局《關於疫情防控期間繼續調減國際客運航班量的通知》

  為堅決遏制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輸入風險高發態勢,326日,民航局發佈《關於疫情防控期間繼續調減國際客運航班量的通知》。《通知》要求,以民航局312日政府網站發佈的國際航班資訊發佈(第5期)為基準,國內每家航空公司經營至任一國家的航線只能保留1條,且每條航線每週運營班次不得超過1班;外國每家航空公司經營至我國的航線只能保留1條。該《通知》的出臺是基於怎樣的考慮?國際航班量和入境旅客數量將降至多少?下一步為嚴防境外疫情輸入民航局還有哪些考慮?是否會考慮包機接回海外華人?就此,記者採訪了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人。

  記者:此時民航局對國際客運航班進行進一步的調減,僅保留一司一國一線,是基於怎樣的考慮?

  答:近日,境外輸入病例連續多日保持兩位數,無疑對國內疫情防控成果、復産復工節奏和人民生命健康帶來嚴峻挑戰。在這樣的形勢下,國家必須採取更加果斷有效措施,堅決阻遏疫情輸入風險高發態勢。為此,民航局綜合研判統籌各方關係和各群體需要,出臺《關於疫情防控期間繼續調減國際客運航班量的通知》,進一步大幅調減國際客運航班,僅維持每條航線的最低航班量,確保通航國家不斷航。

  記者:《通知》出臺後,國際航班量和每天入境人數將降至多少?

  答:根據這一措施,每週航班量將下降到130班左右。同時,為防止機上旅客過於密集,我們還要求各中外航空公司需保證抵離我國的航班客座率不得高於75%。經測算,每天通過航空入境的旅客人數將由目前的2.5萬人降到5000人左右。

  記者:前期民航局為嚴防境外疫情輸入還出臺了哪些政策?

  答:隨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勢的快速發展變化,我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日益增大,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統一部署,前期民航局已採取多項措施防範境外疫情輸入,一是發佈第三版《運輸航空公司疫情防控技術指南》,對高風險航班在登機前和機上開展體溫檢測。經統計,319~25日國內航空公司共拒絕312名發熱旅客登機,對於機上可疑的1182名旅客在機上隔離區進行隔離,並落地後移交海關部門;二是發佈《關於疫情防控期間控制國際客運航班量的通知》,以1165班(相當於疫情爆發前國際客運航班量的13%)作為航班量上限,要求每家航空公司在每條航線上的航班量只減不增;三是採用第一入境點的方式,將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所有國際航班分流至12個機場,截至25日共分流40班,入境旅客11284人,在第一入境點留置率68.2%;四是324,民航局已暫停所有境外飛我國的公務包機運作。

  記者:下一步為嚴防境外疫情輸入,民航局還將有哪些考慮?是否會包機接回海外華人?

  答:我們將密切關注國外疫情的變化形勢,根據防控需要,採取進一步措施收緊國際客運航班總量。

  另外,從我們目前實施的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始發客運航班均須從指定第一入境點入境的情況來看,在第一入境點檢疫後,符合入京條件搭乘原航班入京的旅客人數不足30%,證明長途旅行確實存在一定風險,所以也希望旅客根據自身情況做出審慎、週密、冷靜的決定。需要強調的是,我們也將繼續按照中央應對新冠病毒工作領導小組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部署,根據實際需求,對一些需求集中、飛行目的地有接收能力的城市,視情啟動針對海外華人的重大航空運輸保障機制,開行臨時班機或包機。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