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提升國際航空貨運能力 暢通防疫物資供應鏈

  3月2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我國提升國際航空貨運能力、穩定供應鏈相關情況。民航局發展計劃司二級巡視員張清在發佈會上表示,民航局將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部署,根據重大航空運輸保障工作機制,快速響應、團結協作,確保防疫物資國際航空運輸高效、暢通、有序。

  張清介紹,截至3月26日,中國民航共計執行防疫物資國際重大運輸任務23架次,累計運送物資406余噸。為穩定全球防疫物資供應鏈發揮了積極有效的作用。後續,民航局將根據財政部和民航局聯合下發的《關於民航運輸企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資金支援政策的通知》精神,依據執行重大任務實際運輸成本,對航企給予資金補助。

  針對目前全球疫情發展態勢對我國國際航空貨運造成的巨大衝擊,張清表示,民航局主要採取了四大措施提高我國國際航空貨運能力,確保疫情期間國際航空貨運供應鏈穩定。一是大力增加航空貨運運力供給,挪出許多大型機場高峰時段時刻供全貨機使用,開闢“綠色通道”,鼓勵中外航空公司執行貨運加班包機,利用閒置客機執行貨運航班;二是鼓勵航企主動對接對外貿易需求,與重點外資外貿企業建立溝通聯繫機制,針對個別市場可能出現的運輸需求激增等情況,及時安排貨運加班包機。三是持續降低航空物流成本。近期民航局出臺了五方面十六條政策措施,從免征民航發展基金、降低機場收費、空管收費和航空煤油進銷差價等方面積極推進降費減負工作,支援航空物流業的發展;四是對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運輸需求,民航局及時啟動重大運輸任務,著力防範供應鏈“斷鏈”風險。近期,我國國際航空貨運能力緊張的情況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中外航空公司國際全貨運航班將增至每週930班,已接近疫情前水準。下一步,民航局將按照國務院統一部署,以“優環境、補短板、調結構、強供給”為戰略導向,從加大市場主體培育力度、完善航空貨運樞紐網路佈局、提升航空物流資訊化水準、優化航空貨運營商環境等方面協同發力,努力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

  針對企業關心的航空貨運手續簡化、費用減免問題,張清表示,目前,民航局已出臺相關措施,降低機場、空管收費標準,還採取了包括優化貨運航線航班許可管理、加快貨運航班計劃審批、出臺貨運航班豁免政策,積極支援協助中外航空公司就疫情期間的特殊運營需求及一些航線航權、時刻等問題,與相關國家民航主管部門進行溝通協調等舉措,確保國際航空貨運更加暢通高效。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