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民航局召開4月第一場新聞發佈會

  4月2日,民航局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國際航班削減、首都機場國際國班調整後的運作情況,除武漢外湖北各機場通道開放後的航班執行情況,以及民航提升國際航空貨運能力相關措施等內容。

  國際航班削減、首都機場國際航班調整後運作平穩

  目前,境外疫情不斷擴散蔓延。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作為我國重要的國際航空樞紐,調整前每週有國際客運航班205班,通航33個國家,面臨前所未有的輸入性風險,成為境外疫情阻擊戰的最前線。為打好這一關鍵戰役,經國務院批准,民航局等五部委兩次聯合發佈公告,決定從3月20日起調整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航班從指定第一入境點入境。

  據民航局運作監控中心主任馬兵介紹,航班調整實施以來,運作總體平穩。截至4月1日,累計調整106個國際航班,第一入境點機場累計入境旅客24651人;調整涉及境外18個國家,航班量排在前3位的國家分別是美國、日本、加拿大;承接航班量較多的第一入境點機場分別是天津機場31班、青島機場15班、呼和浩特機場14班。調整措施實施後,有利於嚴控境外疫情向首都北京持續輸入,提升了國際航班進京旅客的安全健康保障能力,也提升了入境旅客通關效率。

  馬兵表示,隨著境外疫情進一步發展,民航防控工作面臨著更加嚴峻的形勢。為此,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統一部署,民航局出臺了進一步調減國際客運航班量的措施,即“五個一”政策,1家航空公司在1個國家保留1條航線,1周至多1個航班,自3月29日開始實施。調整後,國際客運航班進港每週計劃共計108班。入境航班比較集中的國家分別是美國、泰國、柬埔寨及日本。目前航班量僅保持與通航國家必要的航班量水準,同時為加強防護,客座率不高於75%。

  鼓勵航企“客改貨” 國際貨運航班量較疫情前增長17.85%

  發佈會上,民航局運輸司二級巡視員靳軍號介紹,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的決策部署,民航局及時成立促進航空物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緊緊圍繞中國産業國際供應鏈保通保運保供,認真謀劃,精準施策,主要通過持續降低國際航空貨運成本、最大程度簡化貨運航線航班審批、鼓勵客運航空公司使用客機執行全貨運航班、採用“點對點”貨運包機形式、會同商務部建立外貿外資企業與航空運輸企業供需精準對接機制、及時啟動重大航空運輸保障機制六方面措施,快速提升我國國際航空貨運運力。

  特別是鼓勵客運航空公司“客改貨”來彌補當前的全貨機運力不足。在疫情防控期間,航空客運航班量大幅度遞減,客機腹艙貨運明顯下降,因此,民航局通過豁免航空公司此類運作的航權、時刻和預先飛行計劃許可審批,鼓勵和引導航空公司及時將閒置客運航班用於貨運。3月29日大幅調減國際航班當日即批復中外航司每週102班客改貨航班。

  靳軍號表示,目前措施初見成效,本週我國國際貨運航班量達到1195班,比疫情發生之前的1014班增長了17.85%。下一步,民航局將按照國務院統一部署,以“優環境、補短板、調結構、強供給”為戰略導向,從優化營商環境、提升資訊化水準、完善網路佈局、壯大市場主體等方面協同發力,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的運輸保障。

  湖北各機場已保障過萬人次有序離鄂

  復工復産包機保障超5.9萬人次出行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作秩序,積極有序推進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指示精神,湖北省內各機場早部署、早謀劃、早行動,全力做好復航準備工作;加強與航空公司、企業聯繫,了解市場需求,制定復航計劃;組織開展崗位人員培訓、設備設施安全隱患排查以及風險評估,完善優化保障流程;強化應急管理,開展應急演練,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

  自3月29日恢復除武漢天河機場外,其他湖北省內機場運作安全平穩。截至4月1日,宜昌、襄陽、十堰、恩施機場共保障航班377班,其中出港189班、進港188班;保障進出港旅客26423人次,其中出港17468人,進港8955人,對於確保務工人員及時返崗、推動經濟建設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

  發佈會上,靳軍號還介紹了國內復工復産包機情況。民航系統採取多項措施做好航空運輸保障,助力人員返崗、企業復工。在此期間,民航局主要著力督促航空公司做好安全保障、加強運力保障、主動對接需求。

  3月,民航日均保障航班6533班,環比提升20.5%,恢復到疫情發生前的42%左右,恢復航班主要集中在西南、西北等務工人員相對集中的地區,以及長三角和珠三角等用工需求較為集中的地區。截至4月1日,各航空公司已在現有定期航班的基礎上,專門安排復工復産航班超過970班,保障超過5.9萬人次復産復工人員出行。

  靳軍號表示,下一步,民航局將繼續引導和鼓勵航空公司與地方政府、主要用工企業等加強聯繫對接,合理組織安排運力,滿足復産復工人員運輸需求。

  此次發佈會還邀請東航北京分公司飛行部副總經理、機長段煉介紹民航一線機組疫情防控工作。就公眾關心的機組執飛國際航班時如何做好防護的問題,段煉表示,國際航班會儘量避免機組過夜,必須過夜的機組僅在指定駐外酒店房間內休息用餐,杜絕外出;機上一旦出現發熱旅客,乘務員需穿戴防護服將其轉移至空調換氣力度最大的後三排靠窗位置;機組人員返回國內也將接受集中隔離14天觀察。針對近期航空公司如何開展“抓作風、強三基、守底線”活動的問題,段煉表示,公司引入了安全績效積分制度加強飛行員作風建設;疫情期間航班減少,公司主要採用線上集中學習研討、模擬機訓練等方法,重點保持飛行員的基本功,確保完全復工復産後馬上進入崗位角色。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