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本週再派臨時航班接回約900名中國公民

  4月2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民航局飛行標準司副司長韓光祖在發佈會上表示,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統一部署,本週民航局將繼續與外交部、國家衛健委等單位密切配合,計劃安排5架次臨時航班赴美國、英國、義大利和西班牙,預計接回900名我國公民,主要以留學生為主。

  民航局按照中央加強對境外我國公民關心關愛的總體要求,嚴格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統一部署,對一些需求集中、飛行目的地有接收保障能力的城市,及時啟動重大航空運輸保障機制,安排臨時航班赴部分疫情嚴重國家,協助海外公民回國。4月20日~26日,民航共安排了4架次臨時航班,接運在美國、英國和義大利的854名我國公民回國,其中留學生711名。

  針對記者提出的“五個一”政策實施以來國際航班運作情況,韓光祖介紹,自3月29日起,民航局進一步調減國際客運航班運作數量,即“五一個”政策。截至4月26日,國航、東航、南航等17家國內航空公司,大韓、全日空、衣索比亞航等24家國外航空公司,分別執行來自日本、南韓、美國、加拿大等36個國家的國際定期客運航班和臨時航班417班,運送入境旅客82640人。除3月29日入境航班達到38班外,後續每日入境航班均未超過20班,每日入境旅客3000人左右。

  另外,韓光祖還表示,接回我國公民的臨時航班是專門開通的、臨時性的、額外的航班,不影響現有定期國際客運航班數量。

  針對中外航空公司機組人員飛國際航班需要過夜時的防控措施,韓光祖表示,日前民航局與衛健委、海關總署聯合發佈了《關於進一步明確國際運作機組人員疫情防控相關事宜的通知》,在優化機組人員出入境通關防控措施的同時,進一步對機組人員集中管理提出了明確要求:國內航空公司機組人員在境外過夜期間,應在公司指定的場所入住,不得外出、不得去酒店內的健身房等公共區域及使用公共設施,除在房間休息和用餐外,必須全程佩戴口罩,切實做到“嚴禁外出,拒絕交叉,減少暴露”。對於在我國境內停留或過夜的國外航空公司機組人員,機場需提供專門區域供其休息;不具備條件的,要在機場附近指定賓館集中封閉休息,安排點對點專車接送,司乘人員和集中封閉區域工作人員要做好防護,實現“專門區域,指定地點,集中封閉”。以此最大程度地降低機組人員在境外感染及疫情通過機組人員傳播的風險。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