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民航局出臺《人文機場建設指南》

  為全面推動四型機場建設,近日,民航局正式印髮指導全國民航推進人文機場建設的指導性文件——《人文機場建設指南》,明確人文機場建設要緊扣“人文關懷” 和“文化彰顯” 兩條主線,圍繞“功能規劃、空間環境、服務行為、服務設施、服務産品、主題理念、文化表達”七個建設要點展開。

  《指南》遵循《中國民航四型機場建設行動綱要(2020—2035年)》,堅持以人為本的真情服務理念,在深入調研客戶、用戶和員工的需求和感受,研究多元化、高品質的機場服務新供給,總結國內外機場在規劃設計、施工建設、運營管理中的人文理念及最佳實踐的基礎上,總結提煉而成。《指南》共分5章,包括總則、術語和定義、建設目標和任務、建設要點、實施步驟。

  根據《指南》,推進人文機場建設一方面要堅持以人為本,踐行真情服務,滿足機場公共交通屬性和基本功能需求,並以“人文關懷和文化彰顯”為建設主線,致力於在機場全領域、全流程和全週期發展中持續提升客戶、用戶與員工的人文體驗;另一方面,要以弘揚時代精神和行業文化為己任,努力打造具有鮮明主題與人文氣息的乘機環境與工作環境,更好地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斷提升民航運輸對民眾出行的吸引力,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

  《指南》明確,人文機場建設應圍繞“功能規劃、空間環境、服務行為、服務設施、服務産品、主題理念、文化表達”七個建設要點全面展開。功能規劃應堅持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空間環境應以流程便捷順暢為出發點,服務行為應凸顯人文關懷,踐行真情服務;服務設施應在參照行業、團體標準的基礎上,考慮不同區域和使用人群的特點;服務産品應從共情體驗出發,打造多層次服務産品;主題理念可以因地制宜,明確文化主題,堅持品牌引領;文化表達應與機場功能、客戶用戶的流程訴求及特定場景等緊密結合等。

  《指南》要求各單位根據“需求分析—總體設計—項目實施—評估提升”的閉環管理思路來推動人文機場建設工作。各單位應結合機場所處發展階段,有所側重,有的放矢地推動各項工作,將人文機場建設貫穿于機場全生命週期。此外,各單位還應建立健全人文機場建設保障體系,從組織保障、資金保障、機制保障等方面,確保人文機場工作的有效推進。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