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建議提案答覆
  • 名稱:
  • 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6202號建議的答覆
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6202號建議的答覆

許維澤等代表:

  您們提出的關於支援龍岩機場建設助推龍岩(閩西)老區協同發展、高品質發展的建議收悉。現答覆如下:

  一、關於人大建議辦復工作

  我局和國家發展改革委高度重視龍岩地區經濟社會和民航發展。為進一步支援龍岩等革命老區發展,改善地區交通運輸條件,滿足區域航空運輸需求,我局將您們提出的第6202號建議納入民航局內部重點督辦的人大建議。6月12日,我局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軍委聯合參謀部等赴福建省龍岩市開展了專項調研工作,深入了解龍岩市經濟社會、旅遊業、綜合交通以及民航發展現狀和規劃情況,聽取了遷建連城機場的具體考慮以及部分人大代表的意見和建議等,為下一步做好人大重點建議辦理工作和促進地區民航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二、關於遷建龍岩機場的建議

  龍岩市位於福建省西部,總面積1.9萬平方公里,總人口319萬,是全國著名革命老區、原中央蘇區的核心區域。該市現有龍岩連城機場,屬軍民合用機場,距龍岩市區106公里,飛行區等級指標4C,現有1條長2400米的跑道、4100平方米的航廈及5個機位的站坪等。2018年機場共完成旅客吞吐量20.5萬人次,同比增長43.6%,目前已超過機場年旅客吞吐量14萬人次的設計容量。

  2016年5月,我局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印發《關於開展“十三五”民航機場改擴建和遷建項目前期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發改辦基礎〔2016〕1143號,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地方政府慎重選擇遷建方案,對於受城市規劃建設、周邊建築物超高或地形條件限制嚴重、不具備原址改擴建條件或受空域使用限制實施改擴建無法緩解矛盾的,可以開展機場遷建研究論證工作。

  2018年6月,我局委託諮詢單位對遷建龍岩機場列入“十三五”規劃中期調整進行了評估。評估認為龍岩機場民航運輸量較小,本場尚具備一定的發展空間,現階段實施機場遷建必要性不足。為支援龍岩地區民航發展,2019年1月,我局印發《民用運輸機場建設“十三五”規劃中期調整》,結合龍岩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以及民航運輸需求,原則同意龍岩機場開展項目前期研究工作。

  考慮到目前龍岩機場年旅客吞吐量已超過設計容量,且地區民航運輸需求旺盛,機場遷建又是一項複雜性、系統性和長期性工程。為滿足龍岩地區民航發展需求,提高機場運輸保障能力,建議地方政府抓緊開展現有機場改擴建項目,進一步提升機場綜合保障能力。關於遷建龍岩機場,建議地方政府加強與國家、軍隊等有關部門溝通協調,按照《通知》要求,結合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以及民航運輸需求,統籌考慮龍岩機場與區域其他主要機場關係,明確機場功能定位和近遠期發展方向,重點考慮遷建場址地理位置、場地發展條件、遠期可規劃跑道長度、工程地質和氣象條件、綜合交通規劃條件、土石方量等因素,紮實做好龍岩機場遷建必要性和可行性研究論證工作。我局將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等有關部門給予積極指導和大力支援,並結合研究論證等情況在編制相關規劃時予以統籌考慮。

  感謝您們對民航工作的支援!

  聯繫單位及電話:民航局發展計劃司 010-64092782

  中國民用航空局

  2019年6月16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