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通知公告
  • 名稱:
  • 關於開展私用駕駛員體檢鑒定工作調整試點促進通航發展的通知
關於開展私用駕駛員體檢鑒定工作調整試點促進通航發展的通知

民航各地區管理局、各通用航空公司、飛行院校,民航飛行員協會、中國航空器擁有者及駕駛員協會,各體檢鑒定機構:        

  為進一步促進通航發展,鼓勵私用飛行,落實民航局“放管服”工作部署和局領導要求,在2018年放寬私用駕駛員醫學標準基礎上,經研究,擬進一步簡化私用駕駛員體格檢查、醫學鑒定和體檢合格證申請、審核和頒發程式,並於2019年7月15日開始開展私用駕駛員體檢鑒定工作調整試點工作。現將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試點工作內容

  私用駕駛員體檢鑒定工作調整試點主要為將原“私用駕駛員體檢鑒定工作由民用航空人員體檢鑒定機構完成,局方審核頒證”調整為:

  申請人依據民航局公佈的《中國民用航空私用駕駛員體格檢查表(2019年試行版)》(以下簡稱《體檢表》)和私用駕駛員體檢輔助檢查項目由國內任一“三甲”級醫院完成對其本人的體格檢查和輔助檢查後,由任一民用航空人員體檢鑒定機構主檢醫師完成航空醫學鑒定。

  局方依據申請為航空醫學鑒定結論為合格的申請人審核、頒發電子體檢合格證。

  試點期間,原體檢鑒定機構仍可為申請人提供體格檢查和航空醫學鑒定服務。

  二、試點工作流程

  1.申請人登陸民航局網站或https://ams.caac.gov.cn首頁,自行列印《體檢表》和輔助檢查項目清單;按照《體檢表》和輔助檢查項目,前往國內任一“三甲”級醫院完成體格檢查和輔助檢查。

  2.申請人在完成體格檢查和輔助檢查後90日內,登陸https://ams.caac.gov.cn,進行私用駕駛員體檢合格證申請快捷註冊,上傳《體檢表》和全部輔助檢查結果,申請航空醫學鑒定;選擇任一民用航空人員體檢鑒定機構,預約航空醫學鑒定時間。

  3.申請人按照已確認的預約時間前往預約體檢鑒定機構,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證件,提交本人及醫院填寫完整的《體檢表》和全部輔助檢查結果,由體檢鑒定機構主檢醫師完成航空醫學鑒定。

  4.主檢醫師根據上述材料當日作出航空醫學鑒定結論。如需補充檢查或需對提交材料進行確認的,當場告知申請人。申請人可于當日在體檢鑒定機構補充檢查或在5個工作日內將補充材料交主檢醫師。主檢醫師應在收到補充檢查結果或補充材料的當日作出航空醫學鑒定結論。

  主檢在做出鑒定時應核對申請人上傳的醫學資料與提交紙質資料的一致性。

  5.航空醫學鑒定結論為“合格”的申請人,體檢合格證系統將自動提交體檢合格證申請。

  6.局方收到上述申請後,按照行政許可程式審核頒發電子體檢合格證,無需頒發紙質體檢合格證。

  7.申請人獲准頒發電子體檢合格證後將收到短信通知,並可查詢到電子體檢合格證。

  8.待申請人安裝“雲執照”app後,將自動顯示最新的電子體檢合格證。

  三、試點工作要求

  1.各管理局航衛部門,各體檢鑒定機構應高度重視本次私用駕駛員體檢鑒定工作調整試點。將通知要求傳達至參與體檢合格證審核工作每一名航衛監察員和參與私用駕駛員航空醫學鑒定工作的每一位主檢醫師。我司擬於7月初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對本次試點工作進行培訓,請各相關單位準備派員參會。

  2.各體檢鑒定機構應指定專人做好私用駕駛員航空醫學鑒定接診工作,做好政策解釋説明。確保按預約時間就診的申請人及時得到鑒定結論。

  3.試點結束後,我司將根據試點情況及時調整政策,更好服務通航發展。試點期間,各相關單位要主動收集試點工作的問題和建議,意見建議隨時報我司。

  政策諮詢電話:010-64092481

  意見建議電話:010-64092421

  諮詢建議郵箱:amd@caac.gov.cn

  附件:《中國民用航空私用駕駛員體格檢查表(2019年試行版)》和輔助檢查項目清單

  民航局飛行標準司

  2019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