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通知公告
  • 名稱:
  • 關於加強通用航空短途運輸旅客攜帶鋰電池乘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關於加強通用航空短途運輸旅客攜帶鋰電池乘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民航各地區管理局,各通用航空公司:

  近年來,民航局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6〕38號),不斷激發通用航空發展活力,通用航空短途運輸呈現出快速發展態勢。為確保通用航空短途運輸持續、安全發展,現就做好通用航空短途運輸旅客攜帶鋰電池乘機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如下:

  一、提高思想認識,高度重視短途運輸旅客攜帶鋰電池乘機安全管理工作

  根據國際民航組織《危險物品安全航空運輸技術細則》規定,鋰電池屬第9類雜項危險品。短途運輸旅客乘機攜帶的手機、充電寶、電腦、相機、平板電腦等電子設備中均含有鋰電池,在飛行過程遇到碰撞、擠壓、高溫等情況時極易發生因鋰電池內部短路導致的冒煙、起火,如處置不當,可導致通用航空器失去配載平衡等重大安全風險,對通用航空短途運輸安全運營帶來嚴重威脅。

  各地區管理局、各通用航空公司要高度重視短途運輸旅客攜帶鋰電池乘機的安全風險,加強風險隱患管理,制定相應管控措施,認真開展自查,確保通用航空短途運輸持續安全運營。

  二、加強宣傳告知,提高短途運輸旅客攜帶鋰電池乘機安全意識

  開展短途運輸業務的通航企業要加強對短途運輸旅客購票、辦理乘機手續、安全檢查、起飛前機組告知等環節的宣傳告知工作,通過購票網站、微信、短信等方式,告知旅客嚴格遵守攜帶鋰電池乘機的相關要求。同時,要加強對銷售代理人的監督管理,督促其在售票環節加強對旅客攜帶鋰電池乘機相關規定的資訊告知工作。

  三、強化培訓演練,提升鋰電池機上應急處置能力

  夏季為機上鋰電池自燃事件多發期,開展短途運輸業務的通航企業,一是要立即組織企業相關高級管理人員、機組人員、專業技術人員、市場銷售人員等開展一次鋰電池航空運輸知識培訓,確保相關人員全員覆蓋,提高鋰電池航空運輸專業知識水準;二是要組織相關人員認真學習落實《通用航空短途運輸鋰電池機上應急處置指南(試行)》(詳見附件1)的相關要求,提高鋰電池機上應急處置能力;三是要在7月31日前開展一次鋰電池機上應急處置演練,確保應急處置程式科學、有效。

  四、認真開展自查,有效防控短途運輸鋰電池安全風險

  開展短途運輸業務的通航企業,一是要嚴格落實旅客攜帶鋰電池乘機安全管理要求,只允許旅客隨身或手提行李中攜帶符合標準要求的含鋰電池電子設備、充電寶及備用鋰電池,不得托運,並要求旅客在飛行過程中不得使用充電寶,確保充電寶始終處於關閉狀態並防止意外啟動;二是要結合公司實際,制定鋰電池機上應急處置方案,明確各崗位人員職責,于7月25日前報運營地和住所地民航地區管理局備案;三是要認真開展自查,做好短途運輸旅客攜帶鋰電池乘機的宣傳告知、安全檢查、培訓演練及機上應急處置的自查整改工作,于7月31日前將自查報告報運營地和住所地民航地區管理局。

  五、開展監督檢查,落實短途運輸鋰電池安全監管責任

  各地區管理局一是要持續落實通用航空“放管服”政策要求,給予相關通航企業鋰電池安全管理方面的業務指導,及時答覆企業相關諮詢;二是要明確轄區內短途運輸鋰電池機上冒煙、起火事件的內部報告程式;三是要開展專項檢查,自8月1日起按照臨時監管事項清單對轄區內開展短途運輸業務的通航企業進行專項檢查,並形成專項檢查報告于9月30日前正式報民航局運輸司。聯繫人:宋緒家,電話:010-64091891。

    民航局運輸司

  2019年7月8日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