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通知公告
  • 名稱:
  • 關於進一步加強民航工程建設領域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的通知
關於進一步加強民航工程建設領域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的通知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加強民航工程建設領域根治欠薪工作,切實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結合民航工程建設實際,現將有關要求通知如下:

  一、民航各級行政機關應按照《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法律責任條款行政執法指引》等相關規定,切實履行對民航專業工程的行業監管職責,並按照“誰審批誰負責”的工作原則,承擔對局屬單位建設項目的部門管理職責。

  二、建設單位應切實承擔項目建設主體責任,建立本項目工資支付協調機制、工資拖欠預防機制和對施工單位支付農民工工資的監督機制,落實工程款支付擔保制度,督促施工單位加強勞動用工管理,並定期組織有關參建單位開展自查。局屬單位應在招標文件、相關合同中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提出相關工作要求,並統籌好工期進度與建設資金要素保障。

  三、總包單位(包括工程總承包、施工總承包、直接承包的專業承包企業等)作為根治欠薪工作的第一責任人,應依法全面落實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用工實名制、工資保證金、維權資訊公示等制度,推行分包單位委託施工總承包企業代發工資制度,確保依法合規、按期足額支付農民工工資。

  四、監理單位受建設單位委託開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相關工作時,應按照合同約定,協助建設單位督促總包單位落實用工管理和工資支付有關制度,在審核計量支付資料時加強對農民工工資的審核及監督。

  五、民航各地區管理局應統籌監管局和品質監督機構等監管資源,全面加強對民航專業工程欠薪問題的監督管理,依職責嚴格查辦相關違法違規行為。

  六、民航各監管局應主動對接各省級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議事協調機構,並在其指導下積極配合做好相關工作。在進行不停航施工項目監管時,應一併對項目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七、民航品質監督機構在受民航行政機關委託開展民航專業工程品質安全監督時,應將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納入監督範疇。

  八、民航各地區管理局應加強對批復初步設計及概算的局屬單位建設項目根治欠薪工作的管理,定期開展督導檢查,指導局屬單位做好工程建設項目進度管控,並配合地方有關部門做好相關工作。

  九、民航局相關司局應依據自身職責,把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納入項目審批、預算管理、資金撥付、工程監督、單位考核、信訪舉報等工作,進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機制,並加強對地區管理局和品質監督機構的指導支援。

  十、建設、總包和監理等參建單位的自查工作參照《民航專業工程和民航局直屬單位建設項目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參建單位自查單》(見附件1)執行。民航行政機關及質監機構的監督檢查工作參照《民航專業工程建設項目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行業監管檢查單》(見附件2)執行;民航行政機關對局屬單位的督導檢查工作參照《民航局直屬單位建設項目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督導檢查單》(見附件3)執行。

  保障農民工工資按時足額支付,事關廣大農民工切身利益和民生福祉。各單位、各部門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民航局黨組工作要求,認真落實上述十條措施,加大力度持續做好此項民生工作,以“零容忍”態度對待欠薪問題,確保守住底線、杜絕相關風險,切實維護行業健康穩定發展大局。

  附件:

  1.民航專業工程和民航局直屬單位建設項目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參建單位自查單

  2.民航專業工程建設項目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行業監管檢查單

  3.民航局直屬單位建設項目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督導檢查單

  

  中國民用航空局

  2023年4月12日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