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政策發佈
  • 名稱:
  • 發佈 | 民航局發佈智慧民航數據治理系列規範
發佈 | 民航局發佈智慧民航數據治理系列規範

  日前,按照《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促進民航高品質發展實施意見》《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五年行動方案》要求,民航局發佈了智慧民航數據治理系列規範中的《框架與管理機制》《數據架構》《數據品質》《數據安全》《數據服務》等5部行業標準。此舉旨在結合民航“十四五”發展規劃中以“安全為底線、智慧民航為主線”的有關要求,積極主動推動行業數字化、智慧化、智慧化轉型升級。

  基於數據治理工作的複雜性和體系性,智慧民航數據治理系列規範圍繞數據治理的保障基礎(管理保障與技術保障)、管控實施(數據架構、數據品質、數據安全、數據共用等)、應用服務、實踐經驗等多方面展開,為民航單位數據治理提供指導。系列規範共包含7部行業標準和1部資訊通告,已發佈的5部行業標準中,《智慧民航數據治理規範 框架與管理機制規範》旨在統一民航數據治理框架體系,指導數據治理的機制、組織、制度建設;《智慧民航數據治理規範 數據架構》旨在構建有效的數據架構,實現應用系統設計、開發與民航業務的深度融合;《智慧民航數據治理規範 數據品質》旨在規範數據品質評估、控制和改進,提升行業數據品質;《智慧民航數據治理規範 數據安全》旨在建立科學的數據安全分級管理與防護機制,促進數據的安全應用與共用;《智慧民航數據治理規範 數據服務》旨在構建高效、可復用的數據服務體系,提升行業數據應用能力。其餘2部行業標準《智慧民航數據治理規範 數據共用》《智慧民航數據治理規範 數據治理技術》和資訊通告《智慧民航數據治理典型實踐案例》將在今年編制完成後陸續發佈。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