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政策解讀
  • 名稱:
  • 解讀 | 民航教育培訓“十三五”規劃
解讀 | 民航教育培訓“十三五”規劃

  一、《規劃》制定的背景

  “十二五”期間,民航教育培訓以直屬院校和民航企事業單位為主渠道,注重依靠並拓展社會資源,較好地服務了行業發展。直屬院校緊緊圍繞辦學定位,進一步優化學科專業結構,持續深化教育培訓改革,大力提升師資隊伍水準,紮實推進辦學條件建設,推動了自身高水準特色化發展。行業培訓教育體系基本形成,各類人才培養培訓能力穩步提升,有效擴大了人才培養規模,提高了人才的職業能力和綜合素質,滿足了行業崗位人才需求。“十二五”期間,直屬院校共為行業培養飛行、機務、空管專業人才3萬餘人,特有專業畢業生就業率長期保持在95%以上。與此同時,民航教育培訓還存在著諸如教育培訓管理機制有待進一步創新,人才供給和行業發展需求協調性有待進一步加強,開放合作水準有待進一步提升等問題。

  “十三五”時期,行業發展和國家教育培訓一系列政策部署都對創新民航教育培訓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民航業要提升持續安全保障能力,實現提質增效、轉型升級,增強國際競爭力等,必將需要作為民航發展第一資源的人才資源提供有力支撐。《幹部教育培訓工作條例》、國家高等教育綜合改革以及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等,都要求民航教育培訓工作在依法治教治學的同時,進一步落實各項改革創新政策,不斷強化特色、爭創一流。為加快建設創新型民航行業,進一步發揮教育培訓的支撐作用,民航局印發了《民航教育培訓“十三五”規劃》,為未來五年的民航教育培訓工作明確了指導思想、發展目標、重點任務和主要措施等。

  二、《規劃》編制的總體思路和特點

  《規劃》在編制過程中在注重吸取民航教育培訓工作“十二五”經驗的同時,堅持目標導向,注重落實當前的新形勢、新要求。《規劃》還堅持問題導向,針對管理創新不夠,人才供給和行業發展需求協調性不強,開放合作不足等提出具體措施。

  《規劃》在編制過程中著重做到三個“突出”:一是突出特色一流,以打造民航特色教育培訓升級版為總基調,突出特色專業人才、行業特色高水準人才培養以及特色一流學科專業建設;二是突出創新發展,在院校建設發展、人才培養模式、行業服務提升等方面提出創新舉措;三是突出開放共用,將舉辦民航教育培訓的行業外機構納入行業教育培訓整體規劃體系之中,就相關機構的發展目標、重點任務以及具體措施予以闡述,充分體現了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

  三、“十三五”民航教育培訓工作的指導思想和原則

  《規劃》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深入落實國家高等教育改革方針政策,為落實民航“一二三三四”總體發展思路、實現民航強國戰略目標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加強統籌各方面教育培訓資源,以滿足行業人才需求為目標,以提高人才培養品質為根本,以標準建設為引領,以內涵發展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條件建設為保障,到“十三五”末基本實現民航教育培訓開放、規範、健康發展的良性迴圈,形成供需協調的長效機制,有效打造行業教育培訓升級版。

  《規劃》在貫徹落實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的同時,結合民航教育培訓工作實際和人才成長規律,提出以下發展原則:一是堅持全面發展與突出重點相協調,強化教育培訓的整體設計與重點安排,加強重點區域及重點專業領域的高水準人才培養工作,突出特色學科專業的主幹作用和基礎性學科專業的支撐作用。二是堅持規模發展與內涵發展相協調,穩定直屬院校教育培訓總體規模,突出特色學科專業合理佈局與內涵建設,提升行業內外教育培訓機構民航人才的培養能力和培養品質。三是堅持專業教學與文化傳承創新相協調,強化人才培養的專業基礎,堅持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把工匠精神和當代民航精神的培養融入教育培訓全過程。四是堅持自身建設與開放合作相協調,持續開展直屬院校品牌建設,推動各類民航教育培訓機構的交流合作與開放共用。五是堅持遵循規律與改革創新相協調,遵循教育培訓工作規律和人才培養規律,改革人才培養模式和內部管理機制,創新教育培訓觀念、內容和方法等,以改革創新促提質增效。

  四、“十三五”民航教育培訓的發展目標

  《規劃》提出到“十三五”末要打造規模適度、結構合理、佈局科學、品質較高、開放共用的民航教育培訓體系,並且從培養能力、師資隊伍、學科專業、基礎條件以及行業培訓等五個方面提出了具體目標:人才培養能力進一步提高,“十三五”期間直屬院校預計培養特色專業人才5萬餘人,行業外教育培訓機構滿足行業發展50%以上新增的人才需求;師資隊伍水準進一步提升,優化院校師資隊伍結構,注重培養良好師德師風,直屬院校專任教師總數達到5000人以上;學科專業建設進一步強化,直屬院校按需打造一批民航特色一流學科,新增一批發展急需專業,完成特色學科專業的提升改造,加強標準建設;教學培訓基礎條件進一步完善,加強直屬院校基礎建設,提升教學培訓保障能力,完善培訓實訓等平臺建設,推動開發建設百門網路精品課程;行業培訓進一步升級拓展,重點開展黨校教育,加強監察員、法規規章和行業管理等培訓,促進行業培訓協調發展,升級內容,優化模式,推動與國際標準、行業標準和崗位需求相對接。

  五、“十三五”民航教育培訓的主要任務

  《規劃》提出在“十三五”期間實施6項工程25項任務,分別是:實施現代民航教育體系創新建設工程,推進直屬院校創新特色發展,突破直屬院校高層次人才培養瓶頸,推動直屬院校招生改革,加強直屬院校教師培養體系建設,推進民航院校開放辦學,持續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實施民航特色學科專業內涵建設完善工程,科學規劃特色學科專業佈局,改革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推動制定特色學科專業標準體系,加強特色學科專業核心課程建設,完善教學品質保障體系。實施專業人才重點培養支援工程,加強國家及民航急需專業人才培養,支援區域專業人才培養,加強國際化專業人才培養。實施直屬院校基礎條件建設保障工程,完善基礎保障條件建設,支援高水準專家引進平臺建設,加強教育資訊化建設,加強生態校園建設。實施服務行業能力聚焦提升工程,提升院校服務行業決策及管理諮詢能力,提升民航運作技術驗證和創新能力,提升精準服務民航企事業單位能力。實施行業培訓體系建設拓展工程,建設模擬倣真培訓平臺,加強培訓課程、師資和管理能力建設,開展國際化高端培訓,加強行業遠端教育培訓體系建設。

  六、“十三五”各類民航教育培訓機構的工作重點

  《規劃》提出民航局各直屬院校、民航企事業單位和行業外教育培訓機構在“十三五”期間的工作重點是:合理定位、強化特色,著重加強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創新,著重加強人才供給結構優化和資源開放共用等工作。

  民航局直屬院校要發揮民航專業人才教育培訓主渠道作用,立足特色優勢,拓展新興領域,堅持內涵發展,夯實學科專業基礎,重視提升人文素養。

  民航企事業單位要充分發揮行業崗位培訓的主體作用,強化內部培訓體系建設,有效保障基層業務骨幹和崗位一線人員的培訓需求,推動加強面向行業的開放式培訓。鼓勵開展深度合作,加強培訓課程的聯合開發和應用推廣。配齊配強專兼職培訓教師。支援第三方參與培訓資質和標準建設評估等工作。積極引入國際高端培訓資源。

  行業外教育培訓機構要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和行業標準,規範開展民航相關學歷教育和專業培訓,大力提高教育培訓品質。加強與民航局直屬院校和民航企事業單位在標準研究、條件建設、課程資源開發共用、學分等效互認以及師資培養等方面合作,不斷創新合作機制,強化互補作用。


附件: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