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政策解讀
  • 名稱:
  • 評論 | 《中國民航四型機場建設行動綱要(2020-2035年)》
評論 | 《中國民航四型機場建設行動綱要(2020-2035年)》

  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浪潮洶湧已至,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方式。作為最快捷高效的交通運輸方式,航空運輸的形態、模式和格局正在被全方位重塑。民航局日前發佈的《中國民航四型機場建設行動綱要(2020-2035年)》明確了四型機場建設的內涵、目標和重點任務,全面謀劃佈局未來機場發展建設。

  四型機場在帶動機場建設發展、轉變行業發展模式、構建現代化國家機場體系等方面具有明顯優勢,同時能在安全、運作、服務等方面發揮組合效應,帶動行業內外力量共同參與,是完善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項重要內容。近年來,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深圳寶安機場、上海虹橋機場等機場在生産運作、旅客服務、節能減排等方面依託大數據和現代資訊技術,打造以智慧城市為引領的機場建設,正是四型機場建設的題中之義。

  但也要看到,不少機場對四型機場的認識還存在一些誤區。四型機場的實質,是依靠科技進步、改革創新和協同共用,通過全過程、全要素、全方位優化,實現機場安全運作保障有力、生産管理精細智慧、旅客出行便捷高效、環境生態綠色和諧。正因此,四型機場建設要因地制宜、循序漸進。當前,有的機場“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照搬“拿來”現成範本,容易扼殺各地機場的人文個性;有的機場將四型機場建設簡單理解為新技術應用,過多關注若干新技術指標的堆砌,單純以普及率、資訊化率等,來評價四型機場建設優劣,四型機場建設認知出現了偏差。所以,在四型機場建設中,必須加強對管理水準、運作機制、人員能力、現實條件等多種要素的結合考慮,通過加快培育新模式、新業態和新動能,全方位創新驅動機場治理能力的提升。

  以推進四型機場建設為後盾,築牢安全底線。要正確處理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安全與正常、安全與服務的關係,進一步推進安全隱患分級治理,完善安全風險防控體系;進一步健全安全生産責任體系,強化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進一步建設科學完善的機場空防安全法規標準體系,深化空防安全治理改革創新;構建現代化工程建設品質管理體系,推進機場精品建造和精細管理;加強薄弱環節風險防範,提升應急處置能力。

  以推進四型機場建設為抓手,提升運作效率。當前,行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存在,在堅守安全底線的同時,要方百計提升各方面保障能力,促進保障能力與行業規模相適應。不僅要在增量上求突破,更要在存量上下功夫,深挖潛、提效能;不僅要抓好飛行區、航廈、塔臺等“硬體”設施的建設,更應著力提升管理水準、保障能力、運作效率、人員素質等“軟實力”,修煉好內功,推動中國機場的發展品質更高、效率更優、更可持續。

  以推進四型機場建設為引領,提高服務水準。要始終踐行“發展為了人民”理念,堅持從提升旅客出行體驗出發,努力補齊機場服務短板,持續提升全行業服務品質,提升人民群眾民航出行的獲得感;持續完善航班正常管理體系,進一步提高航班正常水準;積極探索人工智慧、“網際網路+”、生物特徵識別等新技術應用,加快推進“無紙化出行”、全流程自助等新模式,提高旅客出行效率;提高轉机服務水準,縮短旅客轉机銜接時間,減少中間環節,加快推進轉机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等服務,改善轉机旅客體驗。

  未來已來。當前,四型機場建設已進入新的階段,發展路徑更加清晰、技術條件更加成熟、社會期盼更加迫切。中國民航將堅持新發展理念,以四型機場建設為引領,推動構建現代化國家民航機場體系,全面提升機場業的治理能力,為民航強國和美麗中國建設貢獻磅薄力量。


附件: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