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政策解讀
  • 名稱:
  • 解讀 |《四型機場建設導則》
解讀 |《四型機場建設導則》

  日前,民航局發佈《四型機場建設導則》,完整梳理四型機場具體建設要點,為國內各機場貫徹落實《中國民航四型機場建設行動綱要(20202035)》提供了具體實施指南。此次發佈的《導則》具有什麼意義?四型機場需要把握哪些建設原則?如何將平安、綠色、智慧、人文機場作為一個有機整體進行推進?近日,本報記者專訪了民航局機場司相關負責人。

   

  《導則》是四型機場建設具體實施指南

 

  1. 記者:《四型機場建設導則》的發佈有什麼意義?

  答:四型機場是規劃建設科學有序、安全根基紮實牢固、資源保障可靠有力、業務運作協同經濟、航旅服務優質便捷、交通銜接順暢高效、資訊系統整合共用、環境友好綠色低碳的現代化機場,代表著未來機場建設方向。

  民航局於今年1月出臺《中國民航四型機場建設行動綱要(20202035)》,這是四型機場建設的綱領性文件,明確了四型機場內涵,從行業發展角度為四型機場建設提供了指導思路和實施路徑。此次發佈的《四型機場建設導則》是廣泛聽取多領域專家的意見和建議而形成的,側重於框架體系的構建,完整梳理了具體建設要點,是貫徹《行動綱要》的具體實施指南,用於指導國內各機場開展四型機場建設,適用於新建(遷建)、改建、擴建及運營的民用運輸機場(含軍民合用機場中的民用部分) 通用機場及其他民航相關單位也可參照《導則》執行。

  值得注意的是,《導則》主要側重於四型機場建設內容和實施方法的引導,不在深度和廣度上覆蓋機場業務的各方面。同時,側重於四型機場的整合性,將平安、綠色、智慧、人文作為一個有機整體進行研究,對其中的交叉內容進行了合併處理。例如綠色機場、人文機場均含有“以人為本” 的內容,《導則》則將“以人為本” 納入人文機場建設要點,綠色機場中不重復體現。

  

  2.記者:四型機場建設應該重點把握哪些原則?

  答:四型機場建設不僅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示和堅持 “兩個維護”的重要體現,是新時代民航機場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是民航強國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推進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抓手,對未來機場建設發展意義重大。

  各機場推進“四型機場”建設,應牢牢把握七個建設原則。要堅持政策導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秉持“真情服務” 理念,在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戰略指引下,以深化民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與時俱進,精準施策,全面融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要堅持創新驅動,著力推動理念創新、管理創新、技術創新、制度創新;要堅持統籌協同,主動服務於國家、行業和地方的重大發展戰略,實現機場與城市、機場與環境的融合發展;要堅持多元共用,確保機場相關群體共用四型機場的建設成果;要堅持開放合作,“走出去” 和“引進來” 相結合,強化合作交流,構建機場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要堅持因場因時施策,準確把握機場發展基礎和特徵,精準定位、科學制定近遠期發展目標,有針對性地開展四型機場規劃和建設;要堅持全生命期管理,持續推進四型機場建設,在規劃、設計、施工、運營等不同階段接續實施、不斷提升。

      

  牢牢把握四型機場建設要點

   

  3.記者:我們注意到,《導則》中提出了四型機場的建設要點。您能否為我們簡單介紹下平安機場的建設要點?

  答:安全是民航業的生命線,任何時候、任何環節都不能麻痹大意。在四型機場建設中,平安是基本要求。機場應樹立和踐行“大安全”理念,統籌兼顧好不同區域、不同業務、不同情形及全生命週期下不同時間節點的安全工作,堅守空防、治安、運作和消防安全。從事前主動防禦和事中、事後快速響應兩個維度,著力航空安全防範、業務平穩運作、應急管理、快速恢復四種安全能力建設,在機場全範圍內,實現整體公共環境的安全穩定、業務運作的平穩有序及應急處置的及時有效。

  要以智慧安防為支撐,強化情報資訊預警,強化領先科技支撐,提升機場安全防範能力;要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牢牢守住飛行區安全運作,提升機場平穩運作能力;要以體系建設為抓手,提升機場的應急管理能力,包括開展應急組織指揮體系、應急保障資源體系、應急救援隊伍體系建設;以要可持續運作為目標,加強值機、行李、出境等旅客進出港流程上的關鍵設施設備、重要資訊系統的備份設計等,提升機場的快速恢復能力。

   

  4.記者:請問綠色機場建設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答:推進綠色發展,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發展要求。民航高度重視綠色發展在四型機場建設中,綠色是基本特徵,與其他三個要素相輔相成,共同構成四型機場的完整內涵。機場應秉持綠色發展理念,全生命週期踐行綠色措施,科學規劃設計,綠色施工建設,系統運作實踐。

  機場應重點圍繞資源節約、低碳減排、環境友好、運作高效等內容開展。其中,資源節約聚焦土地集約、節能、節水、節材,強調減少資源消耗量,提高資源利用率;低碳減排聚焦低碳建設和管理,強調優化能源結構和配置新能源設施,提升碳排放管理水準;環境友好聚焦環境治理和優化,強調在實現基本環境治理的基礎上,重點優化環境;運作高效聚焦航空器和地面交通運作,強調減少機場運作對環境的影響。

   

  5.智慧機場建設需要把握哪些要點?

  答:當前,平安、綠色、智慧、人文的四型機場全新理念,推動著機場由基礎的航空運輸服務功能向集航空生産服務、旅客生活服務、商業運營服務等多功能于一體的綜合服務平臺轉變,促進機場服務自助化、機場運營社區化、機場功能多元化發展。其中,智慧機場建設是四型機場發展的重要技術支撐和基礎保障。

  四型機場建設中,“智慧” 是基本品質。智慧機場建設,業務是本源。一切新技術都是為機場業務活動的高效便捷服務的,機場應聚焦生産運作、安全安保、旅客服務、智慧商業、綜合交通、能源管理、航空物流等業務節點,創新業務模式。

  智慧機場建設要最終實現“六化”:實現網聯化,關鍵在於全面互聯、數據整合、實時交互;實現可視化,關鍵在於資訊可視、場面可視、流程可視;實現協同化,關鍵在於資訊共用、資源統籌、協作高效;實現智慧化,關鍵在於態勢感知、分析預判、輔助決策;實現個性化,關鍵在於按需配置、定制服務、注重體驗;實現精細化,關鍵在於管控細緻、過程透明、效率最優。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智慧機場建設不僅需要強有力的硬科技支撐,還需要先進的管理理念等軟實力相匹配。

   

  6.人文機場建設需要把握哪些要點呢?

  答: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旅客對於出行交通工具的需求更多關注出行流程的便捷性和出行服務的舒適性,品質化的服務體驗成為提升機場品牌價值和旅客滿意度的有效途徑,服務軟實力也成為機場日益重視的戰略要素,而人文機場建設正是提升機場軟實力的一個較新的概念和方式。

  四型機場建設中,人文是基本功能。機場建設必須回歸到重視人,尊重人,關心人,愛護人的本質上。機場應始終堅持以人為本,踐行真情服務理念,從文化彰顯和人文關懷兩個層面,聚焦理念、形象、空間和服務四個系統建設,在機場全用戶活動範圍內,突出人文體驗,弘揚中國精神,彰顯特色文化,體現人本關懷,實現機場與社會不同群體的和諧發展。人文機場建設要緊扣“人文關懷”和“文化彰顯”兩條主線,圍繞“功能規劃、空間環境、服務行為、服務設施、服務産品、主題理念、文化表達”七個建設要點展開。這在日前發佈的《人文機場建設指南》中也有清晰表述。

   

  有序實施四型機場建設步驟

   

   7.各機場在四型機場建設中需要避免哪些誤區?

  答:近年來,四型機場成為各機場努力方向,特別是今年初《中國民航四型機場建設行動綱要(20202035)》出臺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智慧旅客安檢系統建設項目等一大批標桿引領示範項目涌現,四型機場建設取得了突出成績。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機場也出現了將四型機場建設局限在建設或運營階段等認識偏差。

  四型機場建設,應將平安、綠色、智慧、人文機場作為一個有機整體進行研究,避免簡單割裂開來。四型機場建設不僅是針對大型樞紐機場,中小機場也要結合自身發展環境、資源稟賦等進行精確定位,有針對性地開展四型機場規劃和建設。四型機場建設也不是機場的單獨獨鬥,而是需要空管、航空公司、保障企業等相關單位共同推進;不僅針對旅客服務,也要考慮駐場單位、員工等不同群體的需求,確保機場相關群體共用四型機場的建設成果。四型機場建設還要貫穿于規劃、設計、施工、運營等機場全生命週期,而不是局限在建設或運營的某一階段。比如,平安機場建設中就要求機場運作系統安全理念,其中的系統安全強調在機場的規劃階段就考慮其安全問題,辨識潛在的風險隱患,制定並執行安全規劃,屬於事前分析和預先性防護,與傳統的事後分析並積累事故經驗的思路截然不同。另外,還要避免將四型機場建設片面理解為新技術、資金及硬體的堆砌投入,或者是建設檔次標準的盲目提升,而是應在經濟適用原則基礎上,綜合配置人力、管理、資本、技術等軟硬體資源,注重發揮人的作用。

   

  8.各機場應該如何分步驟實施四型機場建設?

  答:開展四型機場建設,既符合新時代民航高品質發展要求,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出行需求,也是建設民航強國的重要支撐。《四型機場建設導則》發佈後,各機場對四型機場的建設內容和實施方法也將更加明確。

  各機場要在明確具體建設目標的基礎上,自上而下將目標層層分解,對四型機場的框架體系、建設任務、實施路徑等進行規劃設計,遵循需求分析—總體設計—落地實施—評估提升等四型機場建設的基本過程。各機場應堅持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 首先通過歸納、演繹、梳理,形成四型機場的具體建設需求;其次開展四型機場的總體設計,明確定位目標, 構建框架體系,研究專項規劃,確定實施路徑;再次結合總體設計成果,分階段、分版塊開展實施落地;在整體實施過程中持續跟進,評估完善,實現四型機場的閉環管理和持續提升。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