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市場管理類
  • 名稱:
  • 發佈 | 中國民用航空局關於推進民航統計現代化改革的若干意見
發佈 | 中國民用航空局關於推進民航統計現代化改革的若干意見

  民航各地區管理局,各運輸(通用)航空公司、機場公司、服務保障公司,局屬各單位,局機關各部門:

  統計是重要的綜合性基礎性工作,統計數據是行業治理的重要戰略資源。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計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加快推進民航統計現代化改革,充分發揮民航統計在行業高品質發展中的晴雨錶、風向標和導航儀作用,有力支撐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現提出以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按照 “十四五”時期“一二三三四”民航工作總體思路,遵循統計工作發展規律,解放思想、改革創新,以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推進統計現代化改革為主線,以系統化、規範化、智慧化、法治化為導向,加快構建與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相適應的民航統計體系,為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提供堅實的統計保障。

  (二)基本原則。

  堅持系統觀念。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堅持民航統計工作“一盤棋”,統籌整體和局部、近期和遠期,建立更加全面、更高品質、更有效率的民航統計體系。

  堅持改革創新。牢牢把握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積極運用新理念、新技術、新方法,強化管理創新和技術創新,推進民航統計現代化改革。

  堅持依法統計。持續完善民航統計規章制度,嚴格依法開展統計工作,堅決防範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等統計違法違規行為,不斷提升民航統計法治化水準。

  (三)發展目標。

  2025年,現代化的民航統計體系初步形成,統計調查體系更加健全,統計方法手段更加科學,統計分析服務更加優質,統計體制機制更加完善。

  展望2035年,現代化的民航統計體系全面建成,民航統計調查體系現代化、方法手段現代化、分析服務現代化、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

  二、推進民航統計調查體系現代化

  (四)完善統計調查制度。嚴格依照統計調查制度開展民航統計調查工作。科學制定民航統計調查制度,強化統計調查制度統籌管理。切實落實統計數據報送要求,推進實現民航統計資訊聯網直報,減少統計數據重復多頭報送,減輕基層單位統計工作負擔。加大統計調查制度宣貫力度。

  (五)打造統計標準體系。建立適應行業高品質發展的統計標準體系。根據行業發展實際,加強民航統計標準的管理,完善民航統計指標定義、口徑和計算方法。加強重點領域統計標準制定,開展新業態、新模式的統計標準研究,逐步形成現代化民航統計標準體系。

  (六)拓展統計調查領域。不斷擴大統計調查領域,豐富統計調查內容。完善通航統計調查、外航統計調查,建立平安民航統計調查。研究提出民航新業態、新模式統計思路與實施路徑,推進航空物流、無人機等新興領域統計調查。

  三、推進民航統計方法手段現代化

  (七)豐富統計調查方法。推動形成多層次民航統計調查方法體系。以全面調查為基礎,加強抽樣調查、重點調查等統計調查方法在行業中的應用。充分利用各種統計調查資料和行政記錄,建立完整規範、及時更新的民航基本單位名錄庫,加強通航企業等名錄庫建設。

  (八)完善“智慧統計”手段。依託“智慧民航”為行業統計賦能,提升民航統計智慧化水準。鼓勵行業各單位、各部門應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物聯網等現代資訊技術,打造一批民航“智慧統計”示範案例。基於新技術改進統計原始數據採集手段,融合多源數據,按照統一的數據及交換標準,推進民航統計數據共用共用。

  四、推進民航統計分析服務現代化

  (九)加強經濟運作監測。強化民航經濟運作監測分析研判。緊密結合發展形勢,及時反映民航規模結構、品質效益變化以及重大政策實施情況。研究科學的民航經濟運作預測預警方法,進一步提高預測預警可靠性。

  (十)服務民航強國建設。聚焦民航強國的本質特徵,以服務行業高品質發展為導向,建立民航強國評估指標體系。圍繞“一加快、兩實現”民航強國戰略進程,開展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和民航高品質發展水準的評估,編制民航高品質發展報告。

  (十一)提升統計服務水準。優化統計資訊發佈和統計數據産品。加強民航統計資訊發佈管理,規範統計資訊發佈工作。豐富數據發佈內容,提供形式多樣的統計資訊産品。加強民航統計數據資訊解讀。開展民航統計微觀數據應用研究。

  五、推進民航統計治理能力現代化

  (十二)健全統計工作制度。落實行業統一領導、分工負責和分級負責相結合的統計管理體制,構建結構清晰、職責明確、協調有力的統計工作體系,促進民航統計工作標準化、規範化。完善行業經濟運作定期會商制度。

  (十三)強化統計監督機制。各單位、各部門要建立健全統計數據品質管理與責任體系,嚴格落實防範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的工作機制。強化統計監督檢查,加強與國家統計局協同聯動。推進統計信用建設,將民航統計失信企業和個人納入信用管理。

  (十四)加強統計隊伍建設。構建與現代化統計體系相適應的行業統計隊伍。各單位、各部門要加強統計人員保障,充實統計力量。加大統計業務培訓力度,提升統計人員業務能力。培養統計國際化人才,積極參與國際民航統計標準制定。壯大統計支援單位力量,發揮對行業統計的支撐作用。

  六、保障措施

  (十五)加強組織領導。各單位、各部門主要負責人要高度重視統計工作,深刻認識統計現代化改革的重要意義,切實承擔起統計工作的領導責任,加強統籌協調,加大工作力度,積極推進民航統計現代化改革。

  (十六)加強實施管理。完善工作實施管理機制,細化工作方案和任務分工,強化工作落實。加強對工作實施的動態評估。各單位、各部門要為統計現代化改革工作提供必要的經費和人員支援。

  中國民用航空局  

  202181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