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政策解讀
  • 名稱:
  • 解讀 |《運輸航空公司、機場疫情防控技術指南(第八版)》
解讀 |《運輸航空公司、機場疫情防控技術指南(第八版)》

  9月23日,民航局修訂發佈了《運輸航空公司、機場疫情防控技術指南(第八版)》(以下簡稱《指南(第八版)》)。在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指南(第八版)》將指導各航空公司、機場更加科學精準、有序高效地開展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八版)》的修訂發佈對於加強民航疫情防控工作有何意義?與第七版相比,《指南(第八版)》在防控措施上有了哪些“升級”?針對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民航局飛行標準司相關負責人。

  記者:《指南(第八版)》的修訂發佈對於加強民航疫情防控工作具有怎樣的意義?

  答:自2020年1月以來,民航局已陸續修訂發佈了8版《運輸航空公司、機場疫情防控技術指南》,為幫助航空公司、機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發揮了行業指導作用,為守好民航疫情防線、促進行業恢復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援,也為支援、配合各地衛生疾控部門防疫工作展現了行業擔當。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新冠病毒德爾塔變異株具有傳播能力強、傳播速度快、病毒載量高、病情症狀重等特點。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為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人物同防”總體要求,民航局按照更加“精準、科學、有效”的原則,制定了“空中防控力度不減、地面防控措施更嚴”的防控策略。此次修訂發佈《指南(第八版)》,按照“分級、分區、差異化”策略,在國際/地區航班機組人員管理、國內航班分級防控、入境航班地面保障人員管理等方面作出調整,是為了適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新形勢、新變化,與時俱進調整疫情防控措施,融入長期以來在民航疫情防控實踐中積累的好的經驗、做法,對其進行完善升級;是為了將上述疫情防控要求、防控策略進一步落實到具體措施當中,為各航空公司、機場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指導,幫助其進一步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築牢民航疫情防控屏障,增強行業恢復發展底氣。

  記者:機組人員管理是防止疫情通過航空途徑傳播至關重要的一環,結合當前疫情形勢的新變化,《指南(第八版)》在機組人員管理措施上,與此前相比有哪些調整?

  答:《指南(第八版)》中提出的機組人員管理措施,在《指南(第七版)》的基礎上更加科學、嚴格、細化。在國際/地區航班機組人員隔離及管理方案方面,《指南(第八版)》加大了核酸主動篩查頻次,進一步加強人員健康監測。就國際/地區客運、貨運航班過夜機組而言,機組人員境外期間嚴格執行封閉管理,入境後執行集中隔離14天、健康監測7天,並於入境當日、第3日、第7日和第14日進行核酸檢測;健康監測期間,客運航班第2日、第7日進行核酸檢測,貨運航班不適隨檢;隔離期間,入境核酸檢測陰性後,可繼續執行國際/地區貨運航班,入境第7日核酸檢測陰性後,可執行國際/地區客運航班,健康監測期間可執行航班。就未過夜機組而言,國際/地區客運航班機組人員入境後執行集中隔離14天、健康監測7天,並於入境當日、第3日、第7日和第14日進行核酸檢測,健康監測期間不適隨檢;隔離期間可繼續執行國際/地區航班,健康監測期間可執行航班。對於未過夜但因需要入關在境外短暫停留的飛行機組和隨機機務,若執行任務期間全程嚴格按照指南防控要求做好個人防護,入境後集中隔離7天、健康監測7天,隔離期間每隔1天進行1次核酸檢測;健康監測期間,第2日、第7日進行核酸檢測,可執行航班任務。對於國際/地區客運、貨運航班未下機的飛行機組和隨機機務,若任務期間全程嚴格按照指南防控要求做好個人防護,入境首次核酸檢測陰性後,免於集中隔離,需分別進行健康監測14天、7天,期間每隔1天開展1次核酸檢測,可執行航班任務。

  此外,執行國際/地區航班任務的機組人員應在執行任務前簽署《執行國際/地區航班疫情防控個人承諾書》,承諾執行任務期間嚴格遵守最新版《指南》防控要求和其他相關管理規定,切實承擔機組人員的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執行任務完成後,航空公司應評估本次任務機組人員境外活動暴露風險,如存在暴露風險,機組全部人員嚴格執行集中隔離14天。

  值得一提的是,機組人員在隔離期間承受著一定的心理壓力,《指南(第八版)》對於航空人員心理健康管理提出了更加詳細具體的措施,包括借助心理學專業團隊,加強專業技術應用;加強了解空勤人員需求並給予現實支援,優先解決實際問題;規範管理人員、服務人員的工作流程和方法等。

  記者:為落實“空中防控力度不減、地面防控措施更嚴”的防控策略,《指南(第八版)》在加強地面保障人員管理方面提出了哪些措施?

  答:《指南(第八版)》在此前基礎上提出,對入境保障地面人員實行分級管理,按人員暴露風險高低,分為高、中、低三個風險等級。高風險崗位人員為與入境旅客或機組有直接接觸或近距離接觸(1米以內)的人員,與進口高/中風險貨物(含行李)、航空器及航空廢棄物(垃圾、污水等)以及入境旅客、機組、貨物轉運(含行李)使用的、未經消毒的設施設備有直接接觸的人員;中風險崗位人員為與高風險崗位人員有直接接觸或近距離接觸(1米以內),以及與高風險崗位人員使用的、未經消毒的設施設備直接接觸的人員;低風險崗位人員為在有效防護下與中風險崗位人員存在直接接觸或近距離接觸(1米以內)的人員。

  《指南(第八版)》提出,要嚴格落實國際/地區客運、貨運航班“四指定、四固定、兩集中”的保障要求。所有參與入境保障地面人員必須實名制管理並全員登記造冊,全員、全程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並持疫苗接種證明上崗;應定期參加疫情防控技術培訓,理論知識和操作技能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作業;執勤期間要加強防控意識,注意個人防護,避免交叉感染風險,隨時關注身體健康狀況,按照風險等級對應標準做好個人防護並規範穿脫流程。相關單位應為入境保障地面人員配備充足有效的個人防護裝備和消毒産品,並安排專人對高風險崗位人員穿脫防護用品的過程進行監督檢查。

  《指南(第八版)》加大了對入境保障地面人員核酸檢測與健康監測的頻次要求。高風險崗位人員工作期間每隔1天開展1次核酸檢測,根據人員情況輪流安排檢測,盡可能做到各高風險崗位每天都有人員接受檢測;中、低風險崗位人員工作期間每週開展2次核酸檢測,每次檢測間隔2天以上(如機場當地有關部門另有要求的,按照其規定執行)。高風險崗位人員每日上下午各開展1次健康監測,中、低風險崗位人員每日開展1次健康監測及活動軌跡上報;地面保障人員的健康狀況要由專人負責每日向公司彙報,並記錄備查。

  同時,《指南(第八版)》還加強了對相關人員非執勤期間的生活管理與健康監測,並針對性提出了地面保障人員夏季防暑降溫措施。

  記者:“人物同防”是疫情防控策略的一大要點,在入境貨運航班保障方面,《指南(第八版)》是如何體現“分級、分區、差異化”策略的?

  答:機場在貨物轉運區域設置上,從貨運航班落地開始,依次為停機坪、卸貨區、轉運區、貨站分揀區、貨物存儲倉庫。貨物從卸貨到轉運至貨站分揀區之前,應區分設置冷鏈貨運、普通貨運兩條轉運動線;貨物到達貨站分揀區後,後續拆分、搬運、入庫等流程中,應區分設置冷鏈貨物、高/中風險普貨、低風險普貨三條操作動線。不同類型和風險貨物的轉運、操作區域互不交叉,其轉運、操作動線所涉及的場所、操作設備、運輸車輛、工具等,應區分設置並予以明確標識,避免混用。其中,對於冷鏈貨運、高/中風險普貨運輸,應在貨物(集裝器)裝車轉運前及貨站分揀區分別設立專門消殺點。機場在貨物裝卸、轉運、消毒的操作動線中,應以兩次消毒地點為分隔,由前至後依次視為貨物的污染區、半污染區和清潔區,不同區域間應予以區分標記;作業時貨物不逆向流動。

  機場在貨物存儲區域設置上,對冷鏈貨物、高/中風險普貨、低風險普貨三類貨物應分不同區域存放,並設立辨識度高的顏色區分標記。其中,冷鏈工作場所應定期開展新冠病毒外環境標本採樣監測工作。

  記者:《指南(第八版)》修訂發佈後,對於普通旅客而言,在乘坐國際航班時,有哪些事項需要加以注意?

  答:在航空出行前,旅客應根據有關部門要求,做好健康碼查驗工作,如有必要需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在登機前做好手部清潔消毒。旅客需接受體溫檢測與症狀觀察,航程大於4小時的高風險航班,飛行期間將進行一次機上體溫檢測。

  飛行途中,旅客應全程佩戴口罩,建議佩戴非呼吸閥型N95/KN95口罩,非必要情況下不摘口罩。減少艙內不必要的走動,除特殊情況外不換座。按照機上乘務員的指引有序使用盥洗室,使用時注意先關閉馬桶蓋再沖水,避免潛在傳染性顆粒的吸入風險,使用後及時做好手部清潔消毒。用餐前或接觸艙內物體表面,尤其是座椅扶手、盥洗室門把手等高頻物表後,應及時做好手部的清潔消毒,未經消毒時避免接觸口鼻和眼部。飛行中若自覺出現發熱、幹咳、乏力等不適症狀,應立即向乘務員尋求幫助。個人廢棄的防護用品(如口罩、一次性手套等)應置於防護用品專用垃圾袋中,不隨意丟棄。

  此外,在航空出行過程中,旅客應注意儘量與他人保持1米以上間距,避免聚集。

  記者:《指南(第八版)》修訂發佈後,各方如何更好地將它落實落地?

  答:《指南(第八版)》發佈後,民航局要求,各單位要嚴格落實《指南(第八版)》各項防控措施,鞏固重點,補齊短板,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民航各地區管理局要督促指導轄區內航空公司做好執行。希望各航空公司、機場結合實際,認真學習並將《指南(第八版)》各項防控措施落實、落細,將“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人物同防”的疫情防控策略與“空中防控力度不減、地面防控措施更嚴”策略真正落實到行動當中。希望各位旅客在航空出行時,做好自身防護,並配合有關部門要求,做好健康檢測,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和諧有序出行。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