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政策發佈
  • 名稱:
  • 發佈 | 民航局關於促進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
發佈 | 民航局關於促進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

  發展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對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滿足人民生活需要、保障航空安全和提升航空物流服務品質具有重要意義。為貫徹落實“十四五”期間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見和相關規劃要求,進一步改革創新,高水準建設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服務體系,切實滿足新時期人民群眾對高品質航空貨物運輸服務的需求與期待,支援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現提出以下意見。

  一、現實基礎

  “十三五”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全行業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一二三三四”總體工作思路,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實現安全持續增長,顯示出較好的發展潛力與前景。

  (一)安全形勢平穩可控。全行業未發生因危險品運輸導致的民用航空地面事故和航空器飛行事故,危險品事故徵候發生率顯著下降,客艙內旅客隨身攜帶鋰電池起火事件均得到及時妥善處置。

  (二)生産運作穩步增長。“十三五”期間,全行業累計完成危險品運輸總量309.5萬噸,年均增速達到4.9%,完成危險品運輸吞吐量合計411.6萬噸,年均增長7.9%,比全國運輸機場貨郵吞吐量年均增速高5.1個百分點。

  (三)經濟社會貢獻顯著。“十三五”期間,全國民航運輸機場累計完成鋰電池等産品運輸345.1萬噸,有力支援了我國電子産品和新能源産業發展;累計運輸放射性物質13260噸、感染性物質196.7噸,有效滿足人民醫療服務及公共衛生安全防控需求;圓滿完成了G20杭州峰會、廈門金磚國家峰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大運輸保障任務中的涉及危險品物資運輸。

  (四)管理體系逐步完善。出臺了一系列行業標準及配套文件,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管理理念與管理模式,積極參與危險品運輸國際標準制定,共有16份提案建議被國際標準採納,公共航空運輸危險品逐步實現法制化、標準化、國際化。

  同時,我國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仍存在一些問題,主要體現在:公眾危險品運輸安全意識有待提升;基礎設施設備綜合保障能力不足、資訊化水準偏低;危險品應急處置能力存在短板;危險品運輸國際競爭力不強;新業態新模式的快速發展與供應鏈風險管控能力不足的矛盾日益凸顯,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有待完善。當前,我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進入新階段,生産與消費轉型升級加快,人民群眾對危險品運輸安全保障和服務能力的要求不斷提高,對照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要求,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面臨著新的機遇與挑戰,要加快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全面提升運作效率效益,更高品質、更優水準、更大力度地推動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安全發展,形成新發展格局,助力全行業實現高品質發展。

  二、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理念和航空安全底線,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改革為主線,貫徹落實“十四五”時期民航“一二三三四”總體工作思路,加強安全可控的供應鏈建設,鼓勵管理創新、模式創新、技術創新,強化對關聯産業、公共衛生安全等支援作用,持續提升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服務保障能力、應急處置能力和現代化治理能力,切實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航空運輸需求,為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提供有力支撐和堅強保障。

  (二)基本原則

  堅持系統觀念,加強全局謀劃。把系統觀念貫穿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服務、人民群眾安全認知、行業生産運作各領域和全過程,強化政府引導與支援,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充分發揮社會組織作用,構建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多領域多方位全鏈條的協同發展格局。

  堅持安全底線,夯實發展基礎。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深刻把握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發展規律,正確處理好安全與發展的關係,健全安全生産責任體系,認真踐行“六個起來”要求,加強戰略預判和風險預警,完善現代化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

  堅持以人為本,提供優質服務。以需求為導向,不斷豐富服務種類、拓展服務內容,打造精準化、專業化、特色化服務産品,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個性化的航空服務需求,有力保障關鍵産業、抗震救災、疫情防控等特殊航空運輸任務。

  堅持創新驅動,厚植發展優勢。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加強行業與地方、行業與産業等深度融合,鼓勵網路通信、人工智慧、虛擬現實、高端裝備等新技術新産品應用,大力提升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核心競爭力,加快推動創新力強、附加值高、安全可靠的供應鏈建設。

  (三)主要目標

  到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高效、便捷、優質的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服務體系。安全理念持續強化,服務模式不斷創新,管理更加精細化、全鏈條化,航空公司與機場運作保障更加高效、有力,對國民經濟和産業發展帶動作用顯著。

  ——安全管理體系持續完善。全行業危險品航空運輸徵候五年滾動平均值不超過0.15起/萬噸。新型風險緩解措施研究能力明顯提升,推行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認證制度,持續完善危險品運輸安全管理和信用管理。建立相對完善的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應急處置協調機制,打造專業化的應急處置隊伍。

  ——保障能力顯著增強。年貨郵吞吐量超過1萬噸的機場具備全類項危險品貨物常態化運輸保障能力,其他機場具備涉及公共安全、公共衛生、應急救援等重大緊急情況相關危險品的應急運輸保障能力。

  ——綜合服務能力加快提升。全行業危險品運輸量年均保持較快增長。培育2-3家在危險品運輸領域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航空企業。危險品運輸資訊化、可視化、單證標準化水準顯著提高,運輸便利化和效率大幅提升。持續參與國際標準制定修訂,提升我國民航國際話語權。

  到2035年,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保持長期安全平穩運作,行業安全文化理念持續深入,綜合保障能力顯著提升,國際國內運輸網路更加完備,全方位滿足危險品常態化運輸和應急運輸需求,建成現代化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

  三、主要任務

  (一)推進法規標準建設

  完善法規體系。積極參與安全生産、危險物品、行政執法等相關領域法律規章研究起草,深化對新業態、新模式衍生的相關法律問題研究,修訂《公共航空運輸危險品管理規定》,制定完善相關配套規範性文件。圍繞貫徹落實《安全生産法》《消防法》《郵政法》《生物安全法》《民用航空安全保衛條例》《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放射性物品運輸安全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進一步完善有關規劃建設、監督執法、應急處置等制度,確保各環節法規執行協調一致,逐步形成體系健全、行之有效的法規體系。

  提高標準建設水準。系統化建設中國民航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標準體系,積極開展危險品多式聯運、操作自動化、資訊單證標準化工作,制定危險品貨物存儲場所規劃設計、建設驗收標準。探索新品類運輸標準研究,促進製造業産品運輸安全設計。強化與各部委、各行業的溝通協調,支援和推動不同專業不同環節危險品運輸統一標準,統籌推進重點項目實施。制定國際標準工作計劃,深化國際標準研究,推動各方積極參與聯合國和國際民航組織危險品運輸標準制定,持續提出高品質國際標準提案,保障我國運輸及製造業利益。開展靈活多樣的國際交流合作,積極參與組建相關標準技術工作組。

  (二)夯實安全保障基礎

  強化安全管理體系建設。嚴格落實企業主體責任,持續完善並有效運作包括危險品管理在內的安全管理體系,加大隱患排查整治力度,提升企業法定自查效能,建立健全全員安全生産責任制和安全生産規章制度,加大對危險品運輸資金、設施設備、人員的投入保障力度,開展安全績效評價,嚴格落實安全生産法律法規制度及危險品運輸要求。

  創新安全運輸技術。促進新一代資訊技術、安檢技術、監控監測技術與危險品運輸深度融合,推進智慧貨運建設。推廣特種功能危險品運輸包裝和高端裝備應用。強化科研攻關對重大運輸保障的支撐作用,推進危險品運輸領域科技成果轉化和新技術應用,依託現有資源建設一批危險品運輸研究和科技成果轉化基地。

  加強各崗位人員培訓。強化企業各級管理人員和專業人員關於危險品運輸內容的培訓,明確培訓要求,強調實操技能,夯實“三基”建設。鼓勵利用網際網路、虛擬現實、情景再現等技術實施多樣化培訓,提高培訓效果。完善危險品運輸培訓管理,統一教員考核標準。鼓勵開展教員交流學習活動,提升行業整體水準。

  支援信用管理體系建設。推行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安全信用管理,建立健全懲戒措施和資訊公開制度,出臺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安全信用建設指南,納入托運人及其代理人、承運人及其代理人、機場管理機構、鑒定機構、培訓機構等主體,推動企業危險品運輸信用資訊互聯互通,形成社會共同參與、共同治理的新局面,營造良好誠信氛圍。在高端儀器、醫藥、生物製品、新能源、電子産品、積體電路等重點行業以及應急物資等領域推行托運人白名單制度。

  (三)提升運輸保障水準

  打造通暢的運輸網路。建設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國際樞紐,佈局國內運輸網路,提升重點機場服務保障能力。強化中小機場安全保障和運輸作業基礎設施設備的配備,創新中小機場設施設備保障模式,探索設備共用和遠端使用。規範和明確危險品運輸鏈條各環節操作要求和安全標準,加強對一線人員工作的指導,確保按照各項要求和標準準確執行。關注新業態發展,配合銜接通航危險品轉机和無人機運輸,多渠道解決“最後一公里”問題。

  提升專業化服務能力。培育服務保障能力強、專業化操作水準高的航空物流企業,支援其參與重要物資進出口運輸業務。建設一批標準化、專業化、智慧化的危險品貨物臨時存儲場所,規範危險品貨物裝卸操作,強化運輸環境控制。密切關注人民生活需求和區域性産業發展,引導重點機場提升差異化專業服務保障能力。

  創新業務發展模式。推動區域産業發展和危險品運輸的融合,主動對接專業産品,提供精準優質航空運輸服務。加強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航空運輸服務能力,推廣多專業一體化、全鏈條服務模式。創新針對例外數量、有限數量危險品貨物運輸管理模式,更好地滿足高端製造業個性化的危險品貨物運輸需求。

  加強資訊化支撐作用。深度參與工業和資訊化部牽頭的全國危險化學品監管資訊共用平臺建設。推動承運人、地面服務代理人等主體之間的數據交換,延長資訊鏈條,逐步消除資訊盲區,提升跟蹤查詢等資訊服務水準。探索高危危險品追溯制度,加強危險品運輸全鏈條管理。推動相關部門實現檢驗檢測報告電子化,建立統一的報告查詢平臺。規範危險品貨物品名申報和運輸數據報送,鼓勵引導企業及時主動研判和報送不安全事件資訊,深化數據挖掘和數據加工,加強前瞻性趨勢預判和風險預警研究,防範風險傳導、疊加、演變和升級,建立精準高效的安全監管長效機制。

  (四)提高應急處置能力

  保障應急運輸順暢。研究建立應急狀態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協調機制,提升重大突發事件緊急運輸響應能力。統籌研究從業人員專業防護設備配備標準。加強與應急管理部門和其他運輸方式的協作,保障緊急情況下危險品運輸的安全和順暢。

  夯實應急處置基礎。完善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事故應急預案,優化危險品應急響應和處置方案,推廣處置專業設備應用,增強應急培訓和演練實效性。實現與地方政府的專業救援、危險品處置隊伍、危險廢物處置單位的有效對接,形成實質性救援和處置聯動,定期組織聯合演練,提升協調聯動和處置能力,避免二次事故發生。

  增強新型風險識別管控能力。有效識別現代航空物流、以郵件快件為主的貨運航空公司和專業性貨運機場面臨的危險品運輸風險。對新型危險品及新業務模式,開展系統的風險評估,制定針對性的風險緩解措施。科學評估公共衛生安全對危險品運輸的影響,準確識別和管控疫情常態化運作帶來的人員、設施設備和管理等方面的安全風險。

  (五)強化安全監督管理

  嚴格落實“六個起來”。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精準把握安全形勢,盯牢安全風險管控和安全管理體系建設,切實提升各環節源頭管控能力,加大對隱瞞夾帶行為的防範懲戒力度,督促航空公司、機場及其貨站、安檢等部門嚴格收運檢查,嚴格落實多次違規單位的管控措施,綜合運用信用管理、大數據篩查和安檢新技術等手段規避或降低危險物品違規上機的風險。提高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事件調查能力,完善調查取樣和防護裝備配備,強化安全責任意識,嚴格落實各項安全工作。

  持續推進監管創新。進一步強化監察員隊伍建設,完善監察設備、規範監察活動、保障任務落實。進一步創新監管方式,適度引入遠端監管和協同監管,推動法治化、現代化監察。進一步督促企業開展法定自查,建立法定自查和風險評估體系,探索實施企業檢查員制度,鼓勵社會第三方參與風險評估工作,彌補監管資源不足。建設全民航危險品運輸監管平臺,持續提升監管智慧化水準。

  充分發揮行業自律作用。充分發揮行業協會、安全生産服務機構等社會力量的作用,促進行業自律。探索建立中小企業第三方安全服務機制,提高安全運作管理專業化、社會化服務供給。研究推進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認證制度,規範貨物運輸檢驗檢測、包裝使用操作、人員培訓、貨運代理等行為,參照國際標準完善相關認證體系建設,加強與國際標準認證體系的互認。

  推動部門協同治理。推動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協調解決危險化學品監管、檢驗檢測機構管理、包裝品質管理、培訓品質評價等涉及多行業、多領域的重點難點問題。持續在多行業推行源頭管理,加強與政府、行業、企業間的協同合作和資訊共用,暢通資訊溝通渠道,共用安全資訊。積極參加全國部際物流安全管理領導小組會議和寄遞渠道安全領導小組會議,開展聯合執法檢查,對故意隱瞞夾帶、擾亂民航秩序的各類主體強化協同治理,加大打擊力度。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協調

  加強對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的統籌規劃和組織領導,健全工作落實機制,明確任務的責任主體,制定實施方案。加強對危險品運輸全鏈條的監督和指導,依法依規厘清權責邊界、推進改革試點,為企業提升危險品運輸保障能力提供支援。加強與地方政府部門、行業協會協調聯動,有計劃推進危險品運輸能力提升工作,確保各項工作舉措和要求落實到位。

  (二)加大投入力度

  加大對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安全以及服務能力提升的基礎研究、技術創新、應急處置等方面的資金、人力和軟硬體投入,切實落實民航局關於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有關實施意見和五年行動方案。航空公司、機場以及服務保障單位有效增加對安全和服務的投入,特別注重對新技術新設備的投入,借助科技提升服務保障水準。

  (三)強化人才保障

  加強危險品航空運輸領域人才培養和梯隊建設,重點培養和支援兼具國際化視野和我國實踐經驗的領域專家。完善民航局危險品專家組工作制度,支援鼓勵行業專家的研究工作,充分發揮專家在國際標準制定修訂、國內政策標準研究、風險評估、服務諮詢等方面的作用。鼓勵成立地區和企業專家團隊,為區域和企業提供危險品運輸技術支援。

  (四)營造安全文化氛圍

  進一步解放思想,樹立安全運輸、科學運輸的理念,破除“危險品不能運”的誤區,完善政策措施,做到“有所為,有所不為”,為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高品質發展創造良好環境。提高危險品運輸從業人員的敬畏意識和職業素養,開展“三個敬畏”宣傳教育,舉辦危險品運輸知識技能和安全宣傳創意等競賽,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積極搭建新媒體矩陣,統籌行業危險品運輸安全宣傳資源,加大宣傳力度,持續提升人民群眾危險品運輸安全意識,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中國民用航空局

  2021年12月13日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