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政策解讀
  • 名稱:
  • 解讀 | 首批智慧民航數據治理系列規範
解讀 | 首批智慧民航數據治理系列規範

  日前,為進一步落實智慧民航建設,推動行業數字化、智慧化、智慧化轉型升級,民航局發佈了智慧民航數據治理系列規範中的《框架與管理機制》《數據架構》《數據品質》《數據安全》《數據服務》等5部行業標準。智慧民航數據治理系列規範的編制背景是怎樣的?此次發佈的5部行業標準分別包含哪些要點?系列規範將為行業帶來哪些積極影響?記者就這些問題採訪了民航局發展計劃司有關負責同志。

  記者:智慧民航數據治理系列規範是在什麼背景下進行編制的?

  答:民航業是一個沉浸在大數據中的行業,航班數據、旅客數據、貨郵數據、行業監管數據均具有海量化、異構化、快速化等大數據的特徵。數據作為民航行業新的生産要素和經濟社會資源,是行業數字化轉型的基礎,也是智慧民航建設的支撐元素。如何“管好、用好、治理好”行業數據,是加快推進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課題,也是新時期推動行業發展的一項艱巨考驗。而“數據治理”正是實現民航業務的數據化和數據的業務化,提升行業數據的共用、品質及安全水準,發揮數據業務價值的重要舉措和必經之路。

  2020年底,民航局印發了《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促進民航高品質發展實施意見》《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五年行動方案》,旨在結合民航“十四五”規劃中以“安全為底線、智慧民航為主線”的有關要求,積極主動推動行業數字化、智慧化、智慧化轉型升級。《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促進民航高品質發展實施意見》指出,要建立健全民航數據治理標準,完善符合高品質發展要求的統計指標體系;制定關鍵數據項標準和數據目錄清單,規範數據來源和數據品質要求,確保數據準確性和時效性等;構建數據共用機制做到數據分級分類開放共用;建立數據治理的評估與監管制度,以保障各單位的數據治理工作順利進行。在此背景下,《智慧民航建設2021年工作計劃》要求,組織編制智慧民航數據治理規範。

  記者:系列規範的編制工作具體是怎樣開展的?

  答:系列規範由民航局發展計劃司(智慧民航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提出,民航局發展計劃司和中國民航管理幹部學院大數據與資訊管理研究中心聯合編制。編制組系統梳理了國內外各行業、各領域已發佈的數據治理相關法律法規、標準規範和技術文件,深入調研了行業多家運作保障單位的數據治理需求和實踐方案,學習借鑒了行業內外科研機構和資訊技術公司的創新經驗,確定了本系列規範編制的框架原則、技術路線和邊界範圍,經廣泛徵集行業意見和多次專家論證審查,最終形成了此次發佈的5部行業標準。

  記者:請為我們分別介紹一下,此次發佈的5部行業標準的主旨和內容要點。

  答:此次發佈了系列規範中的《框架與管理機制》《數據架構》《數據品質》《數據安全》《數據服務》等5部行業標準,其主旨和內容要點如下:

  《智慧民航數據治理規範 框架與管理機制》旨在統一民航數據治理框架體系,指導民航數據治理制度、組織建設,為民航數據治理提供管理保障。該標準給出了行業數據治理的體系框架、建設目標、實施要點、組織保障以及制度建設的總體要求。比如在組織保障方面,該標準設計了民航數據治理組織結構,包括單位層面建立的數據管理組織、各業務數據管理組織、資訊技術支撐組織以及跨領域數據工作組在內的多層級結構,並通過分層分級原則任命數據責任人,將數據責任落實到業務主體,支撐數據治理工作的實施。

  《智慧民航數據治理規範 數據架構》旨在指導和規範民航數據架構建設,搭建民航業務與應用系統建設的數據橋梁,提升民航業務在應用系統的整合效率。該標準從數據資産目錄、數據標準、數據模型、元數據管理、主數據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數據架構建設的基本要求、一般原則和管理流程,以作為後續應用架構、技術架構設計、開發的依據,並將具體業務要求映射到應用系統技術實施中,指導業務單位實現業務需求向IT軟硬體設施的首次“翻譯”和轉移。

  《智慧民航數據治理規範 數據品質》旨在規範數據品質要求,指導行業數據品質管理工作,實現數據品質的有效評價、控制和改進。該標準構建了數據全生命週期的品質管控體系和評價策略,提出了數據品質管理流程、指標規則、監測控制、問題分析與改進、組織保障等方面的具體建議措施。比如該標準細化了數據品質評價規則,從完整性、及時性、準確性、一致性、有效性及可訪問性等6個維度、16種評價指標評估數據品質,落實了相關組織和各級數據責任人的職責分工,以確保行業數據品質治理工作有序開展。

  《智慧民航數據治理規範 數據安全》旨在指導行業單位建立科學的數據安全分級與防護機制,強化行業數據安全保護能力。該標準提出了由數據安全原則、數據安全分級管理、數據全生命週期安全防護和數據安全組織保障構成的民航數據安全治理體系框架。行業各單位應基於數據安全分級,確定在採集、傳輸、存儲、使用、共用以及銷毀等各個環節應採取的安全防護措施,在促進民航數據安全應用和正常流動的同時,提高本單位的數據安全保護水準。

  《智慧民航數據治理規範 數據服務》旨在構建民航行業高效、可復用的數據服務體系,指導行業單位數據服務建設,提升行業數據應用能力。該標準堅持以功能復用、自主高效的原則搭建民航數據服務基本框架,在數據服務內涵與原則、數據服務建設流程、數據集服務與數據API服務、數據分析能力等方面提出相關規範。

  記者:作為聚焦“十四五”時期民航發展主線的行業標準,智慧民航數據治理系列規範預計將為行業帶來哪些積極影響?

  答:當前,中國民航正從單一航空運輸強國向多領域民航強國轉段進階,以“智慧民航”為主線,加快行業數字化轉型,提升行業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是行業發展的迫切需求。系列規範從管理機制、數據架構、數據品質、數據安全、數據服務等維度為行業數據治理提供規範,為行業“數據怎麼管、數據怎麼用”的問題提供了有效解決方案。系列規範將為民航局行業大數據管理提供重要的支撐手段和依據,為民航行業各單位數據治理和數字化轉型工作提供指導。對於行業各單位而言,系列規範的指導將助力實現數據和業務的統一管理,為推動行業主體間的數據互通和安全共用提供技術保障,有利於實現各單位內部及單位間的數據融合與復用,從而降低運作成本、大幅提高數字化轉型效率。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