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政策解讀
  • 名稱:
  • 解讀| 《航空貨站收貨工作規範》
解讀| 《航空貨站收貨工作規範》

  日前,為進一步完善規章標準體系,提高航空貨運治理能力,民航局發佈了《航空貨站收貨工作規範》(以下簡稱《規範》)。《規範》的編制背景是怎樣的?編制過程中有哪些考慮?包含哪些要點?將為行業發展帶來哪些影響?記者就這些問題採訪了民航局運輸司有關負責同志。

  完善貨運規章標準 提升行業治理能力

  問:《規範》發佈的背景和意義是什麼?

  答:近年來,隨著經濟快速發展,我國航空貨運需求穩步提升,在暢通國民經濟迴圈和支撐現代流通體系建設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社會對航空貨運的關注度越來越高,也對行業治理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國航空貨運治理仍存在諸多不足,尚未真正建立起一套符合行業自身發展規律、契合我國發展實際的行業規章標準體系。

  為此,民航局將建立健全航空貨運規章標準體系作為促進航空貨運發展的重點工作予以推進。一方面擬將國內、國際兩部貨規合併,形成《公共航空貨物運輸管理規定》;另一方面積極開展貨規配套文件體系研究,逐步建立一套涵蓋空運地面操作主要環節的規範性及標準文件體系。

  首先從航空貨站的收貨入手,制定《航空貨站收貨工作規範》,不僅是由於貨站收貨是航空貨運空運鏈條的開端,同時也是因為貨站收貨兼具著促安全、提效率和強服務的多重作用和功能。《規範》的出臺,可填補收貨環節規章標準的空白,為行業管理提供支撐,為基層監管提供依據,為企業發展提供指導,為治理能力的提升奠定堅實的基礎。

  處理好三個關係 推動流程標準化

  問:《規範》編制過程中主要有哪些考慮?

  《規範》編制過程中,主要考慮處理好三個關係:

  一是統籌安全與發展。《規範》對收貨的崗位職責、人員資質、操作程式和安全管理體系等提出明確要求,力爭消除安全隱患。同時著力處理好安全和發展的關係,圍繞國家和社會經濟發展需要,將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務能力作為重要內容予以明確,力求充分體現和發揮收貨環節具有的安全、效率和服務的多重屬性。

  二是注重引導與約束。《規範》對具體的收貨操作動作和流程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和説明,並要求貨站經營人要根據本規範,結合本單位實際情況建立、完善收貨管理制度,對行業發展起到約束性作用。同時,《規範》堅持“放管服”的改革方向,注重發展引導,為新模式、新業態的發展留足空間。

  三是兼顧共性與重點。《規範》是針對全行業的指導性文件,既注重航空貨運發達地區,也關注相對落後地區,著力解決行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規範》既對圍繞收貨過程中面臨的普遍性問題,明確了一般性流程,厘清了收貨涉及的環節和要素,同時也針對收貨中的主要風險點以及備受關注的應急運輸、野生動植物運輸等問題予以了重點説明。

  問:《規範》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規範》首先明確了航空貨站、貨站經營人、收貨、收貨人員、交貨人員等基本定義。其次結合實地調研,聚焦收貨環節的關鍵堵點、痛點,明確了收貨限制範圍、收貨人員的基本要求、收貨的操作流程等內容,並對相關管理制度、安全管理體系提出要求。同時,圍繞新模式、新業態,提出了支援運單電子化、無紙化、綠色通道建設等舉措的發展導向。其核心目的在於通過強化收貨環節監管,更好地推動主體責任落實,倒逼企業實現管理規範化、流程標準化、業務高效化。

  以點帶面 推動行業品質變革

  問:《規範》的發佈將為行業發展帶來哪些影響?

  當前,中國民航正從單一航空運輸強國向多領域民航強國轉段進階,高品質發展貫穿始終,而標準化建設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前提和有效抓手。《規範》是行業針對收貨環節制定的規範性文件,對收貨環節提出了更高、更精細化的要求,有利於夯實收貨環節安全保障基礎、提高品質效率。同時,也將通過強化安全管理體系建設、提高工作人員服務能力等方面,對行業發展起到以點帶面的牽引作用,推動行業更加規範、有序發展。

  下一步,民航局也將在此基礎上,圍繞航空貨運鏈條各個環節,推動裝載等規範性文件出臺,進一步建立健全航空貨運規章標準體系,推動行業品質變革。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