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政策解讀
  • 名稱:
  • 解讀|《促進航空專業退役軍人順暢穩定進入通用航空領域工作方案》
解讀|《促進航空專業退役軍人順暢穩定進入通用航空領域工作方案》

  近日,中國民用航空局運輸司、退役軍人事務部移交安置司會同軍隊有關方面正式建立退役軍人進入通用航空領域就業創業工作機制,並通過了《促進航空專業退役軍人順暢穩定進入通用航空領域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出臺的背景是怎麼樣的?將收到什麼樣的效果?圍繞這些問題,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人進行了解讀。

  記者:《工作方案》的出臺背景是怎樣的?退役軍人目前進入通用航空領域存在哪些問題?

  答: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退役軍人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退役軍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退役軍人敏銳的政治頭腦、良好的身體和心理素質、果敢堅毅的性格、高度的組織紀律性,符合民航從業人員所必備的核心素質要求。長期以來,具有航空相關服役經歷的退役軍人,有的雖具備進入通用航空領域的基本從業條件,但受限于沒有暢通的渠道,很難獲得資質和能力認定,不得不從“零基礎”起步,客觀上造成了人才資源浪費。

  記者:此項政策將對退役軍人自身職業發展,以及通用航空行業發展産生哪些影響?

  答:為解決好上述問題,民航局運輸司會同退役軍人事務部、軍隊有關部門,聯合出臺《工作方案》,遵循資源共用、優勢互補、共建共贏原則,建立退役軍人進入通用航空領域就業創業的便捷機制,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力爭讓退役飛行員重新“飛起來”,既能實現退役軍人“重返藍天”的夙願,也能發揮軍人講政治、守紀律、嚴作風的優勢,降低通用航空安全風險。此舉打開了軍地航空領域人力資源順暢銜接、人盡其才、共同發展的新局面,對於快速擴大航空人口、拉動航空消費、實現飛行愛好者“熱起來”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記者:《工作方案》所面向的群體具體包括哪些退役軍人?他們能夠在哪些方面獲得政策支援保障?

  答:經反覆溝通對接退役軍人就業創業需求,結合民航行業特點,在此次制訂的《工作方案》,重點面向具備一定航空領域專業技能、符合相關資質條件,並在各軍兵種有過航空專業服役經歷的退役軍人,包括飛行、空管、維修、安保等四類航空專業。

  民航局運輸司會同退役軍人事務部、軍隊有關部門,將在國家法律法規及規章框架下,完善航空專業退役軍人進入通用航空領域就業創業的細化政策制度,推動形成以身份經歷確認、差異化培訓、職業資格認證、就業創業資訊提供等為主要內容的服務保障體系,以推動退役軍人職業轉換的工作效率大幅提高,社會資源投入顯著減少。其中,針對退役飛行員,側重改進已有工作機制,通過優化身份認定、經歷確認等程式,便捷運動駕駛員執照獲取路徑,提升工作效率;針對退役空管人員、航空器維修人員、安保(含安檢)人員等,側重工作機制創新協同,創建上述三類退役軍人進入通用航空領域的穩定機制,填補制度空白。

  記者:《工作方案》後續具體落實有何考慮?

  答:民航局運輸司會同退役軍人事務部、軍隊有關部門,作為各自部門代表統籌協調涉及各自領域工作事務。其中,民航局側重完善退役軍人從業資質條件,加大與民航行業協會聯動,做好從業前培訓服務等;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側重依託民航行業協會收集退役軍人進入通用航空領域就業創業需求,確認退役身份,落實就業創業政策支援保障;軍隊有關方面根據實際需要配合開展相關工作。除此以外,還明確了建立資訊通報、會議協商、政策保障、督查督辦等工作機制。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