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政策解讀
  • 名稱:
  • 解讀|《循證訓練(EBT)實施方法》
解讀|《循證訓練(EBT)實施方法》

  日前,民航局發佈了《循證訓練(EBT)實施方法》(以下簡稱《實施方法》),這不僅標誌著民航循證訓練進入正式實施階段,也標誌著飛行員技能全生命週期管理體系(PLM)建設進入了第二階段(2023年),是中國民航訓練改革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循證訓練與傳統訓練方法相比有哪些不同與優勢?《實施方法》的編制過程是怎樣的,它的發佈具有哪些重要意義?未來,民航飛行員訓練還將有何發展?圍繞這些問題,記者對民航局飛行標準司相關負責人作了採訪。

  數據驅動 方法革新

  什麼是“循證訓練(EBT)”?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弄明白一個概念——“勝任力”。簡單來説,傳統的飛行員訓練會將訓練課程分解為不同科目,單獨對各科目開展教學、評估,這可能導致培訓對象僅表現出執行單獨科目的技能,而難以應對真實複雜的運作環境。勝任力(Competency)則是衡量飛行員在特定條件下運用相關知識、技能執行任務的綜合能力,是用來有效預測和評價飛行員工作績效水準的一個重要維度。

  循證訓練是一種以“勝任力和行為指標”框架為體系基礎和訓練目標,融合循證學理念發展而來的訓練方法論。其中“循證”二字來自醫學,講的是如何科學、系統地分析評估證據從而得出結論,確保診療不因醫生的主觀意見或偏誤産生品質波動。與之類似,民航循證訓練就像是飛行員技能“健康”狀態的長期診療保健系統,通過各種渠道收集數據,利用科學方法找準技能“病根”,對症下藥,同時提升對威脅和差錯的免疫力,增強對特情“病菌”的對抗能力。

  因此,循證訓練遵循“實際體驗-觀察反思-總結規律-實踐應用”的原理,基於包括運作、訓練、作風評價、心理測評等在內的多方面可靠數據,形成數據驅動,既要根據目前業界最為詳實、品質最高的數據收集和分析報告制定訓練的主題、框架、頻次,也要以高品質的訓練數據輸出為目標,將所輸出的數據作為下一週期訓練的數據來源之一,轉化為訓練需求,最終形成閉環管理。根據數據的覆蓋面及與訓練的融合程度,循證訓練可以分為初階EBT、中階EBT、高階EBT和高階EBT+。

  循證訓練基於數據有的放矢地制定訓練方案,突出了基於風險的訓練理念,並將飛行員的技能分解為不同維度的勝任能力,能夠實現對飛行員技能進行長時段、全方位、可回溯的“畫像”。如果説傳統訓練方法是對基礎能力水準進行粗糙評估的“寫意畫”,那麼循證訓練就是對全部核心勝任能力水準進行精準定位的“工筆畫”,能夠進一步形成技能發展曲線,更好地夯實學員的勝任力基礎,提升學員“韌性或復原力(resilience)”能力,應對現實運作環境中的“灰犀牛”(可預測)和“黑天鵝”(不可預測)兩類風險。

  民航局飛行標準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問題解決與決策(Problem Solving and Decision Making,PSD)”勝任力為例,傳統訓練對於機組的決策訓練較為單一,主要的考核評判標準是機組是否選擇了目標機場,方案唯一;而循證訓練的決策訓練是讓機組在開放場景下應對困境,該訓練沒有唯一答案,更加關注機組的決策過程。

  多國實踐經驗表明,循證訓練能夠最大程度提高包括模擬機在內各培訓環節的培訓效率,即通過有限的培訓時間,提高各類培訓的通過率,最大程度提升飛行員勝任力,並降低運營人未來的培訓成本。

  積極試點 銜接國際

  2020年底,民航局發佈的《中國民航運輸航空飛行員技能全生命週期管理體系建設實施路線圖》(以下簡稱《路線圖》),描繪了中國民航飛行訓練改革的10年規劃,以循證訓練(EBT)復訓為切入點,以循證為基石,最終將基於勝任力的培訓和評估的新訓練方式推廣落實到升級和初始訓練。其中,初階EBT試點是飛行員技能全生命週期管理體系建設實施第一階段的重要工作。

  按照《路線圖》規劃,2021年上半年,在訓練改革初期,民航局組織專家團隊對國際民航組織的循證訓練、基於能力的培訓與評估(CBTA)相關手冊以及歐洲航空安全局的相關文件進行了通讀梳理,尋找核心方法論支撐,並確定南航A330機隊為先期試點單位。經過試點過程中的經驗沉澱與專家組討論,2021年下半年,《循證訓練(EBT)試點實施方法》成形發佈,指導並鼓勵有條件的航司積極參與試點。兩年來,南航、川航、山航、廈航、深航等5家航司陸續獲批實施了初階循證訓練(EBT)試點,各航司的試點經驗為正式實施初階循證訓練(EBT)和《實施方法》的編制發佈奠定了堅實的經驗基礎。

  以首家獲批實施試點的南航為例,截止目前,南航A330機隊已實施3輪次EBT復訓,A350和B787機隊實施了2輪次EBT復訓。三個機隊的EBT教員分別達到111人、25人、62人,並且人數還在持續增加中,這為後續實施初階EBT奠定了豐富的人才儲備基礎。而“課程開發品質高”“場景設計真實、有挑戰,貼近實際運作”等來自學員和教員的反饋,也反映出循證訓練的積極成效。調研反饋顯示,經歷了多輪次EBT復訓後,機組決策更加科學、合理,溝通和團隊合作意識明顯增強,機組核心勝任力得到不同程度提升,運作安全裕度相應提高,整體趨勢向好。同時,EBT教員越來越多地採用引導式教學,也能夠更好地激發學員進行自我能力提升的內驅力。

  在實施初階EBT試點過程中,中國民航還堅持開放、包容、審慎的原則,持續加強與國際民航組織、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歐洲航空安全局等的國際交流合作,及時掌握相關方的最新研究成果、實踐經驗和發展方向,按照需要對《路線圖》作出調整。民航局飛行標準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在與國際民航組織的合作中,中方專家擔任小組長牽頭負責《EBT手冊》(Doc 9995)修訂工作,在所起草的《EBT手冊》(Doc 9995)修訂案中融合了我國初階EBT試點經驗,相關建議得到小組各成員支援。同時,在遵守數據保密相關要求的前提下,中方向國際民航組織提交了中國民航飛行員訓練關鍵性調研(TCS)數據報告結論,以支援國際民航組織EBT實施標準修訂,提高全球EBT數據報告的完整性,此舉也為推進發佈中國民航EBT數據報告提供數據支撐,促進我國訓練標準與國際銜接,使我國民航在國際訓練標準制定方面的話語權顯著增強。

  落地實施 推進改革

  當前,中國民航飛行員技能全生命週期管理體系建設正按照《路線圖》規劃有序推進,第一階段(2020年至2022年)的任務基本完成,第二階段(2023年)任務已經開始。此次發佈的《實施方法》標誌著中國民航飛行員技能全生命週期管理體系建設的第一階段在法規建設上的初步成熟,也是第二階段正式實施初階循證訓練的政策依據,為EBT和CBTA的中國化奠定了重要的理論和實踐基礎。

  民航局飛行標準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實施方法》的發佈,將進一步強化CCAR-121部航空運營人和訓練中心的訓練服務和安全運作意識,完善以飛行員崗位勝任力為核心的訓練中心品質管理體系,提升其課程開發能力和教員勝任力,增強適應時代發展的系統性研究能力、實施能力和創新能力,也將為航空公司開展基於系統性思維的安全管理夯基壘臺。

  下一步,隨著《實施方法》的落地實施,中國民航訓練改革還將如何推進?

  民航局飛行標準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後續,將按照全國民航工作會議要求,有序有力推進飛行員技能全生命週期管理體系建設,發揮好《路線圖》的規劃牽引作用,為推進全面實施初階EBT提供政策指引;充分挖掘培訓授權單位潛力,建設PLM研究民航重點實驗室,吸納國內外優質資源,推動培訓品質提升和前沿理論研究,利用頭部效應有效配置各方資源,推動訓練改革整體走實走深;充分發揮各單位平臺優勢,為全行業創造更多培訓交流機會,加大訓練改革宣貫力度,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研討會平臺,及時宣傳改革最新成果和動態;鼓勵航空公司加大關鍵管理人員關於CBTA和EBT的系統培訓,不斷調動各航空公司推進訓練改革的積極性,形成並強化訓練改革的內驅力,確保政策調整、資源整合和激勵機制滿足訓練改革需求。與此同時,還將全面實施初階EBT,推進中階EBT試點,並注重做好人才培養、監察隊伍建設、政企協同、數據標準統一等方面工作,積極推動循證訓練的推廣應用和飛行員技能全生命週期管理體系建設。


附件: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