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政府公文
  • 名稱:
  • 民航局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印發《民航領域鼓勵民間投資項目清單》的通知
民航局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印發《民航領域鼓勵民間投資項目清單》的通知

  為深入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意見》(中發〔201618號)文件精神,加快推動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落實,現決定在民航領域推出北京新機場配套工程等一批鼓勵民間投資項目(詳見附件),預計總投資規模1100億元。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統一思想,高度重視。本項工作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的重要任務,將有利於拓寬民航投融資渠道、優化民航投資結構、完善民航投資環境、激發市場活力;有利於推動各類資本相互融合、優勢互補,促進投資主體多元化;有利於理順政府與市場關係,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各單位應統一思想,高度重視,積極推動民間投資民航領域項目相關工作。

  二、協調配合,加快推進。有關省(區、市)地方政府、民航行業管理部門、民航企事業單位應密切協作配合,加強清單項目宣傳推介、抓好組織實施、服務監管等工作,促進民間資本進得來、能發展,切實激發民間資本進入民航領域的積極性。對已明確投資方的項目,從“項目落地”、“能發展”的角度,加快推進項目前期工作和實施建設,力爭儘快投産形成示範效應;對於尚未確定投資方的項目,應積極創造條件儘快確定民間投資方。

  三、規範操作,提高品質。項目發起方應通過公開招標、邀請招標、競爭性談判等多種方式,公平公正擇優選擇投資經驗豐富、運營管理能力強且滿足民航行業安全要求的民間投資方作為合作夥伴,並監督民間投資方按約定履行融資、建設、運營、移交責任,依法經營,確保清單項目實施品質。

  四、加強監管,督促落實。有關省(區、市)地方政府和民航行業管理部門要加強對項目品質、安全等監督管理,確保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不受損失。對於資金落實不到位、工程進展緩慢、品質或安全管理不到位的項目,民航局、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商有關部門責令整改,並視情對清單項目進行調整。

  五、注重引導,政策支援。有關省(區、市)地方政府和民航行業管理部門應注重投資、規劃等相關政策對清單項目的引導作用,積極發揮政府統籌協調職能,發佈産業政策、發展規劃、市場準入等資訊,創新管理方式,營造公平競爭環境。

  六、跟蹤服務,定期調度。民航局、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相關部門加強對清單項目的全過程跟蹤,對清單項目推進中發現的問題及時商有關方面予以協調。有關省(市、區)地方政府和民航行業管理部門要切實履職盡責,加強協調服務。請民航各地區管理局于2018年底向民航局報送轄區內清單項目進展情況。

   

  附件:民航領域鼓勵民間投資項目清單

  民航局 國家發展改革委

  2018822日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