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政府公文
  • 名稱:
  • 關於印發《基於運作風險的無人機適航審定指導意見》的通知
關於印發《基於運作風險的無人機適航審定指導意見》的通知

民航各地區管理局,民航大學、民航幹院、航科院、審定中心,各無人機設計製造單位:

  近年來,民用無人機由於具備運作成本低和使用方便的優點,在國民經濟中得到了廣泛使用。國內無人機産業發展迅速,受到全球矚目,成為中國製造的靚麗名片。

  由國家空管委牽頭,編寫無人機飛行管理條例,為無人機合法設計、生産和使用提供了法規依據。民航局也在編寫相關無人機運作管理規章予以支援。由於相關條例和規章出臺尚需時日,為指導開展無人機適航管理,民航局航空器適航審定司組織人員編寫了《基於運作風險的無人機適航審定的指導意見》,其核心指導思想如下:

  一、堅持審定與運作緊密合作,通過試點運作確定風險,對接審定要求,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審定方法;

  二、堅持走正向審定道路,即從工業標準中提煉審定標準和局方規章,尋求在無人機審定實現變道超車,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審定路徑;

  三、堅持貫徹放管服精神,利用國內無人機廠商經驗豐富的優勢,鼓勵廠商主動承擔適航責任,充分利用資訊系統實施監管,創造工業界和局方良好互動,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審定模式。

  現將該意見發給各單位,並請各地區管理局審定處/新疆適航處將本文轉發至本轄區的無人機設計製造單位。

  附:基於運作的無人機適航審定指導意見

 

  航空器適航審定司

  2019年1月23日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