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
·實現飛出去
  •         1965年3月23日,周恩來總理率代表團訪問羅馬尼亞,乘坐中國民航飛機由北京到達卡,然後改乘巴基斯坦國際航空公司的飛機。飛行途中,周總理對隨行的民航總局二局局長王建功説:“中國民航不飛出去,就打不開局面。一定要飛出去,才能打開局面。”3月25日,周總理又對中國駐羅馬尼亞大使説:“民航的同志應出來了解了解國際飛行的情況,中國民航的飛機要飛出去。”王建功當天將周總理的重要指示電告民航總局, 民航總局立即組織傳達並研究貫徹。
            5月24日,民航總局接到執行周恩來總理率政府代表團訪問坦尚尼亞的專機任務。5月28日至6月1日, 民航北京管理局派出伊爾18型208號飛機完成試航。
            6月3日至10日,民航北京管理局出動先期試飛的伊爾18型208號飛機,並以212 號飛機為備機,執行周恩來總理、陳毅副總理訪問坦尚尼亞的專機任務,途經12個國家和地區,在8個國際機場起降,飛行80小時15分,累計航程4.4萬公里。回到首都機場時,周總理對民航總局局長鄺任農説:“你們組織得很好,任務完成得很好。路是人走出來的,你們這一次不是走得很好嘛!”
·西藏通航
  • 1965年3月1日至2日,北京—成都—拉薩航線通航。圖為伊爾18型飛機在拉薩當雄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