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
·中央領導肯定民航安全工作
  •         1997年1月8日至10日,全國民航安全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期間,1月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國務院總理李鵬和副總理吳邦國在民航總局局長陳光毅陪同下,在中南海懷仁堂親切接見會議代表併合影留念。江澤民總書記發表即席講話,充分肯定民航工作所取得的顯著成績,強調保證安全的極端重要性,希望繼續抓好安全飛行,以實際行動迎接我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迎接黨的十五大召開。李鵬總理強調,面對激烈競爭,一定要堅持"安全第一",做到優質服務,提高經濟效益。
            1月24日,國務院副總理朱鎔基作出批示,肯定這幾年民航工作大有進步,要求更上一層樓。
·航空公司上市
  •         1997年2月4日,中國東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美國紐約交易所和香港聯合交易所同時上市,共發售15.6695億H股,籌資2.82億美元;10月24日,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發行A股3億股,籌資7.2億元人民幣。
            6月26日,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證交所上市,發行B股7100萬股,籌資2.6億元人民幣。
            7月30日,中國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美國紐約交易所和在香港聯合交易所同時上市,籌資6.31億美元。8月21日,承銷商行使超額配售權,籌資0.88億美元。
            12月17日,中國航空(集團)興業公司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籌資15.82億港元。
  • 1997年2月4日,中國東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美國紐約交易所上市,東航董事長王立安與紐約證交所總裁威廉•約翰斯頓互祝東航股票上市
·推進民航運價改革
  •         1997年6月26日,國家計委、民航總局聯合印發《關於國內航線票價管理辦法有關問題的通知》,自7月1日起國內航線取消雙軌制,境外旅客在境內購買中國民航國內航班機票,與境內旅客實行同價,在國外購票仍使用公佈票價。並軌前,境外旅客在境內購買公佈票價為每客公里0.94元,境內旅客折扣票價水準為每客公里0.66元,此次採取每客公里0.75元的票價水準就中並軌,提高了境內旅客的運價,降低了境外旅客的運價,航空公司的收益水準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