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東局優化“放管服”各項改革舉措落地見效

  今年以來,在民航局的統一領導和部署下,華東局堅持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三管齊下,著力減少行政審批事項,強化事中事後監管,提高行政服務效能,優化政務服務品質,把放管服改革作為推進各領域改革工作的助推劑,為推動轄區行業發展和方便群眾辦事營造了良好環境。

  簡政放權向縱深推進

  一是堅持以放為先,通過持續推動重點領域行政許可權力下放,不斷提高政府機關服務意識,進一步為華東地區民航企事業單位就近辦理相關事項提供方便;二是厘清權力邊界,通過修訂、制定具體管理規定,進一步豐富行政審批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和負面清單;三是精簡優化環節,主動對部分初審工作環節進行調整,對參與會審部門進行精簡,進一步降低辦事成本、提高辦事效率;四是規範審批流程,通過業務部門網上辦事系統的應用,不斷優化流程、統一標準,提高了工作效率,切實減輕企業負擔。

  標準化建設取得積極進展

  一是為進一步規範華東地區新設航空公司籌建初審工作,更好地配合民航局做好新設航空公司的市場準入工作,華東局制定下發了《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新設航空公司籌建初審評估工作指南》(試行);二是為便於行政相對人申請聯合重組改制許可,華東局組織編寫了民航企業及機場聯合重組改制許可事項服務指南;三是為承接好華東地區各運輸航空公司的航空安全員資格認定工作,華東局組織制定了《民航華東地區航空安全員資格認定實施細則》;四是做好中國商飛PC證後管理工作,有效配合中國商飛提升了支線飛機的生産效率;五是下發通知,進一步明確了對運輸機場飛行程式設計審查、批准、維護和機場試飛等工作要求和程式,對通用機場建設飛行程式相關工作進行簡化,並以流程圖的形式對外公佈。此外,還制定了飛行簽派員執照考試報名指南飛行簽派員訓練機構審批服務指南等,為簽派員和簽派訓練機構提供便利。

  事中事後監管機制不斷強化

  一是轉變監管思路,在簡政放權、釋放政策紅利、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決定性作用的基礎上,通過轉思路、轉職責、轉方法、轉手段的辦法,把工作重點轉移到加強監管和服務上來;二是分類分級監管,如對於不同運作種類的通用航空企業,在嚴守規章底線的基礎上,採取了有差別的監管模式;三是加強聯合懲戒,探索建立守法信用評價體系,對7類行為設置了28個評分標準實施科學監管、差異監管和重點監管,做好行政處罰資訊公開,充分發揮社會監督作用;四是嚴明工作紀律,在工作中嚴明反腐紀律,不斷提升行政執法人員廉潔勤政的意識和能力,落實一次性告知制度,熱情服務,積極解答行政相對人各項疑問,堅持各個環節流程公開透明,接受社會監督。

  重點推動通航領域改革全面落地

  一方面推動華東通航服務中心建設。華東局依託上海龍華機場初步建成了華東地區通航服務中心,以政務受理大廳、飛行保障服務、技術服務平臺等多角度為支點,逐步引入了通航管理資訊系統,啟用網上申請、審批經營許可、備案通航飛行活動等新模式,通過推動華東通航服務中心建設,集聚了通航産業,建立了延伸服務平臺,優化了行政審批和飛行服務程式,也為通航産業資源整合、共用發展提供了平臺,為通航企業提供了更優質、高效、專業的管理和服務。另一方面推進通航領域簡政放權。配合相關司局開展了通航審定政策改革,將除運輸類飛機外的設計保證系統要求從強制轉為自願;簡化特許飛行證辦理和通用航空企業設計更改的管理,簡化醫療救護和搶險救災加改裝審定要求,簡化零部件證後管理要求;建立面向通航需求的研討培訓機制,初步建立了以通航企業為主體,管理局協調組織相關專家和從業者參與的研討交流模式;落實民航局關於通航駕駛員體檢合格證管理政策的調整要求,簡化了通航駕駛員體檢鑒定申請流程,多措並舉助力通航發展。

  政務服務手段不斷提升

  一是拓展辦證大廳的服務職能。根據轄區民航事業的快速發展,業務需求量增長迅速的實際,華東局在原有辦證大廳的基礎上,進一步創新管理方式、優化審批流程、強化服務職能,以網際網路+政務服務為引導,初步建成了華東地區行政服務中心,全力打造一個功能全、服務優、智慧程度高的綜合性政務服務平臺,力爭實現一站式服務最多跑一次的承諾,實現既為局機關減負,又為行政相對人提供切實便利的目標。未來,該中心將始終堅持綜合受理、首問負責、程式公開、服務規範、依法高效、熱情週到的工作原則,把行政相對人作為最高服務對象,同時,還將逐步建設功能完善的網上政務服務系統,實現網上辦事、陽光辦事、不見面辦事。二是推廣體檢合格證異地列印,進一步擴大體檢合格證異地列印授權範圍,新增為5家運輸航空公司、4家飛行院校、華東空管局及其下屬分局(站)開放了異地列印授權,有效整合了航衛資源;三是啟用國籍適航證管理系統,將傳統的紙質文件申請受理改為網上系統辦理,設立專人專崗,積極為企業做好服務工作,及時回復企業疑問,得到企事業單位和行政相對人的認可和好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